Sunday, May 18, 2008

臨渴才掘井方法 4/7/2008

  你沒有看錯題目,真的是臨渴才掘井的方法,筆者是一名老師,當不會誤人子弟。未雨綢繆人所共知,也是正確之道,何以會教人臨渴掘井急就章呢?

  皆因六月將近,正是考試季節,平日準備充足的同學,當然毋須懼怕考試,但如果考期臨近,而未準備妥當的話,那可以怎麼辦?以下有兩個錦囊,可以給大家參考。

  第一個錦囊是不要背誦,只記重點。背誦資料比記憶重點需要較長時間,效率很低,因此同學應首先將資料整理,一個一個的列成重點,但切忌過於冗長。

  這樣做可以掌握較多範圍,故此在考試中獲取高分的機會亦較大。如果能夠運用一些簡單記憶技巧,如聯想及化整為零等方法,則可以於短時間內,熟記大量資料,成功取得合格。

  第二個錦囊是先溫習重要章節。在時間不足的情況下,我們可根據考試的範圍,分成三個等級,第一級是「必要」。第二級是「重要」、第三級是「次要」。首先將必要的熟讀,有時間才溫習重要部份,次要的作簡單瀏覽便可以了。

  讀書和做事一樣,分為緩急輕重,平時溫習為緩,應付考試為急,未雨綢繆為緩,臨渴掘井為急,掌握部份重要內容,總比全部一知半解為佳。

  我一直皆主張未雨綢繆,教導學生的方法,也為他們定下學習時間表,一步一步的邁向目標,此為之按步就班。平時我會給他們較大壓力,一來因為沒有其他如考試一類的壓力,二來可以令他們習慣壓力。

  但到考試前夕,我會叫他們盡量放鬆自己,開通宵溫習,廢寢忘餐是大忌,寢食不安也是大忌,因為過度緊張會令體內的壓力賀爾蒙干擾腦袋運作,令思考變得遲鈍,及導致忘記。

  說到考試前臨渴掘井的好方法,我還有更好的一個,就是請同學幫忙。嘗試找一個與你要好,而在班中成績優秀的同學求助,請他幫助你,根據他溫習的心得,將最重要的部份,撮要的講述一遍給你聽,而你先將重點記錄,再回家熟讀。

  作為老師,在考試前的溫習課,我會為學生作一個總覆習,而我的演譯方式,其實採用了上述兩個方式,提醒學生們那些課文是必要,那些是重要,又那一些是次要。

  當然我的表達會較為含蓄,因為角色衝突也,我既是出卷者,也是補習者,如何平衡兩者,要拿揘得準確,以免洩露考試題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