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5, 2008

鋼琴 5/5/2008


假如在香港街上隨便問問,十個青年人可能有九個都懂樂器,而其中最少有七八個是學鋼琴的。很多家長都把孩子送往音樂中心,希望學得一技之長;他們的媽媽總期待有一天音樂老師會氣呼呼的跑來道︰「這孩子……是個音樂神童!……」  

筆者也是彈鋼琴的。當初學鋼琴的原因也記得不大清楚,似乎是在幼稚園聽到其他同學誇耀自己懂小提琴、笛子、鋼琴等,感覺自己好像被比下去;回家便孩子氣的對父母說︰「我要學音樂!」媽聽了嚇了一跳,問我爸︰「怎樣?」我爸也沒甚麼意見,聳肩道︰「那也不錯。」我媽接道︰「那你想學那種樂器?」我想也不想便隨口答道︰「就鋼琴吧!」想不到,一學便學了十多年。  

說來容易,學費畢竟不是自己支付;我們這代的年青人衣食豐足,可沒有想過家庭的負擔。學琴除了學費外,鋼琴本身起碼要幾萬元,價值不菲。  初學的那年,我只是到普通琴行的琴房租鋼琴練習。父母不肯買鋼琴,除了因負擔大之外(沒有現在的免息分期付款),也恐怕我半途而廢。  

假如只是三分鐘熱度,根本不值得浪費金錢。差不多兩三年後,父母見我學得不錯,才給我正正式式的添置了一部直立鋼琴。  

到小學時,我跟了一個頗嚴格的老師。為了跟上她的進度和要求,我每天起碼要練兩小時琴。對一個小學生來說,要同時認真地兼顧學業跟鋼琴,並非容易之事。考到五級的時候,因為太辛苦,我曾想過放棄。  

但不少原因使我再三考慮,當初說要學琴的是自己,現在因捱不過而放棄,似乎有點說不過去。幾年來,父母金錢上的支持不用說,還有精神上的鼓勵─當我練習沉悶的音階或是把旋律優美的曲子彈得一塌糊塗時,他們還是抵受耳朵的折磨繼續的誇讚我。家中的鋼琴伴我度過不少的時光,就此把她擱下封塵,未免可惜。  

我知道,我必須堅持下去才有突破。我又問自己,是否真正的喜歡音樂?假如不是,這一切的理由也沒有意義。因此,經過一輪掙扎,我決定繼續這個旅程。  

可惜的是,現在很多學音樂的小朋友並不真的喜歡音樂。學樂器的人多,半途而廢的學生更多。其中也有不少只是為考試而學琴,當完成八級音樂試後便完全不接觸音樂─為的只是一紙證書。  

我認為,對於教授音樂的人,最重要的並不是發掘另一個莫札特─天才畢竟太少了─而是引起小朋友對音樂的興趣和熱誠,並懂得享受音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