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08

與學生鬥勤力


古時孟母三遷,令到孟子成為一代聖人,這個故事,亦令到我們認識到「榜樣」的重要性,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我們的孩子與學生,也會以父母及老師作為榜樣。

我不知道學生怎樣評價我,但我知道我的勤力作風,一定會感染他們,我經常與他們鬥勤力,喜歡我的,覺得我要求很高,難以應付。

是的,我比其他老師更努力,原因有二,其一是我知道自己並非一個很出色的老師,我沒有天才橫溢,我只可將勤補拙。其二是我真的很熱衷教學,希望能夠陪養出傑出的學生。

要學生服我,我只得一度板斧,就是與他們鬥勤力,別人備課一小時,我會花上半個下午,每一個細節都不會放過,即使每年都教同一班次,同一科目,但我都會檢討一下,去年的教法有沒有改善之處。

我的勤力程度,令學生也感到吃不消,平時的練習題別的老師只出一份,我最少出兩份,有時是三份,五份,我不會強迫每一位學生都完成五份,但對於那些墮後者,即屢學不會的學生,我會要求他們全數完成,以作為惡性的補習。

良性的當然是那些尖子,他們要求精益求精,一份習作不夠,好學不倦下,自動要求兩份、三份、多多益善,如此我的努力便沒有白費。

我甚麼也多,備課的時間多,出練習題多,測驗也多,我經常給學生各類大大小小的測驗,有些是預告的,有些是突擊的,花在出題目的時間,也比別人多,但我從不抱怨,只要是對學生有用的話。

學生也會投訴,幹嗎會有這樣認真的老師,以教學為樂,給予他們的壓力太大了。有一個學生曾經對我說:「老師,老師,你有沒考慮過,這樣的每天叫我們做二十題習題,是否太過份了一點。」

我笑箸回答他:「別抱怨,這只是為你們好,你試試像我一樣出題目,再去蕪存菁,看看花上的時間,要比答題目花上多少?」

「再說,你只做一份練習題,我有三十個學生,除了要出卷外,尚要批改所有習作,再根據各人出錯的地方,對症下藥令到你們學會為止。」

我不以此為苦,學生們也習慣我經常與他們比賽勤力,漸漸的認同及接受,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一個好方法,我只是盡了自己的本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