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22, 2008

快來,有人跟蹤我


我知道我的學生很喜歡玩手機,只要不是玩物喪志,作為一個開明的老師,我不會反對,事實上手提電話功能,除了作為通訊工具外,聽歌、打機以至拍攝短片也可做到,最新的科技我趕不上,但手機功能己延展至看電視節目及無線上網我是知道的。

  發短訊這玩意在同學之間也很流行,我的手機號碼也公開給本班學生,但不鼓勵他們打電話給我,除非是緊急事故。我建議他們盡量用短訊,這樣一來不會有電話鈴聲干擾,二來我可以安排自己的時間,在有空時才回答他們的問題。

  發短訊己已成為學生們的潮流玩意,他們甚至有我看不懂的星球文字,亦有些打字高手,能夠利用手機的五碼筆劃輸入法,每分鐘打出一百二十字,這個速度,真是匪夷所思,令人驚嘆,我想,這種態度,若用於學習方面,真是太好了。

  我的朋友告訴我一個真人真事,在內地南昌發生,據說當地的治安不很好,有一晚當阿紅在工廠加班後,步行回家時,她發覺有人在後面跟隨她,她加快腳步,那人也一樣加快腳步,距離家們還有一段漆黑的小路,阿紅手裡雖然拿著電話,卻不敢輕舉妄動。

  怎生是好呢?大家看到這裡一定會和我一樣,很替阿紅擔心,但不旋鍾,便見到阿紅的兩位男工友,匆匆從工廠連奔帶跑的趕到她的身邊,為她護駕,而那位可疑人物,也趁機溜走了。

  阿紅沒有打出電話,她只是一直用右手拿著電話,究竟她是怎樣通知她的救兵呢?原來她練就一手?技,就是能以單手打字發短訊,不但快而準,更厲害的是,她不用看機鈕位置,也可照發無誤。

  阿紅不是盲人,沒有受過特殊訓練,他只是習慣每晚臨睡前,都熄了所有燈光,臥在床上懶懶的發短訊,與友人聊天。據說內地的電訊公司,有些是不收取接聽電話費,及短訊交談亦是免費的,我不知道是否屬實。

  阿紅的發短訊奇技,確實高超,我要補充的是,她用的是簡體字,比繁體字容易一些,另外她每晚的練習,令她熟習了技巧,只是這次不動聲色的救了自己,卻是始料不及。

  我一直主張學生們學習倉頡輸入法,但懂得的畢竟只佔很小數,「速成」較為易學,但也不算流行,手寫輸入或許是主流,比起手機的五碼筆劃,仍普及不起來,遑論再研究中國文字與文學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