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他是單車比賽冠軍


我的學生之中,有一個是單車比賽的冠軍,他讀書的成績不很好,但在單車運動上的成就,卻很突出,在學界及公開賽中,得過不少奬項,而他也將自己的心得, 在訓練班上教導後進,令到學校的單車隊,成績也冠絕於校際,他的名字叫阿寶。

阿寶就讀於小學六年級時,便開始踏著單車回學校,我是他的班主任,一直擔心他的安全,因為學校附近的街道都很窄,人多車多,有時人車爭路,真的險象環生。阿寶個子矮小,背著重重的背囊,每天大風雨不改,都踏單車返放學。

有一次,阿寶真的遇到意外,他的單車前輪,整個陷進路邊坑渠的孔隙中,車頭低俯下,阿寶整個人便被向前拋出來,連人帶書包滾進路中央,可幸當時馬路上剛好沒有車子,否則後果真的不堪設想。當時在行人路上剛好有幾位老師,將阿寶扶起,並陪同他回學校救傷站治療。

  我收到消息,立即趕到救傷站看他,只見阿寶左邊面頰,左分邊手臂及腿部,都有擦損的傷痕,鼻子更佈滿灰塵,幸只是皮外傷,十二歲的阿寶,在塗上紅藥水及消毒膠布時,神情雖然痛楚,但表現堅強,他沒有喊過一聲痛,也沒有流過一滴淚。

  治療之後,我和他一起到校園外的空地,視察他那輛已變形的單車,只見前面的支架扭曲,前輪脫落,輪?也爆了。阿寶檢查一輪後,神情變得輕鬆,倒過來安慰我:「沈老師,不用替我擔心,只是小小的損毀,我懂得自行修理,這車還用得著。」

  果然翌日的早上,我又見到傷口仍貼著膠布的阿寶,再踏著他的單車回校,身手依然敏捷,但卻添上了幾分緊慎,我知道在這次意外中,阿寶吸收了經驗,會更懂得處理,而他堅毅不拔,沒有放棄的精神,更令我欣賞。

  小息時我找阿寶到休息室談話,打算鼓勵他一下,阿寶對我說:「是我媽媽替我將單車修理好的。我踏單車,也是她教懂我的。我媽媽的工作,是替一間快餐店送外賣,每天午飯繁忙時間,她都會將一個個的飯盒,掛在笨重的單車左右把手,穿插於大街小巷,將飯盒盡速送到客人手上。」

  阿寶繼續說:「我來自單親家庭,媽媽就是如此將我們三兄妹養大,有一次在炎夏的正午,我在路旁看見她踏著單車,將十多個飯盒送給客人,巴士、泥頭車噴出的癈氣,驕陽射曬帶來的水蒸氣及媽媽額上的汗水交織一遍,看得我視線也模糊了,但媽媽卻從來沒有退縮與畏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