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我的101個學生


我是一名小學教師,也是一名補習老師,在我從事教學工作以來,我教導出很多學生,有成材的,也有不成材的,但發生在他們身上的故事,可以說是多姿多彩,回想起來也覺得趣味萬分。

  美國迪士尼有一齣卡通叫「101隻斑點狗」,內容環繞在101隻性格不同的斑點狗身上,牠們有些活潑佻皮,有些文靜可愛,毛色雖然只是黑與白,與傳統的迪士尼彩色繽紛世界迴異,但卻吸引了萬千觀眾,且來自世界各地,不分種族。

  我的學生之中,有的成為醫生、消防員、空中小姐、電台DJ、髮型師,各行各業也有,有些卻一事無成,悠手好閒,古惑仔一名,我雖然不是他們唯一的老師,但作為其中一位,對於那些在社會上取得成就者,與有榮焉,對於那些缺乏貢獻者,我有責任。

  在這本書中,有幾個項目是經常提及的,包括了山區學校的啟示,九型人格的運用及應付考試的方法,當然還有家長學生們最關心的,各種學習的妙方。

  我採用了說故事的方式,因為我發覺人們都喜歡聽故事,尤其是真人真事。聖經吸引人的地方,是因為他採用了大量的故事,內裡包括了時間、地點、人物、好像「五餅二魚」及「挪亞方舟」等,令人看起來趣味盎然,記憶猶新。

  我在報章及雜誌上撰寫的專欄,往往收到很多讀者的迴響,而在網頁上的教育討論區,也有各種不同的意見,我沒有直接回應,但卻喜歡偷偷的看,以收集各種的反應,對我的幫助很大。

  觀察別人的優點,是一個學習的好方法,打從求學時期,我已經習慣了將每一個同學的長處,記錄於一本記事本中,這一本記事本,我將之保存直到今天,而這本專集,多少也有記事本的影子。

  每年書展有十大暢銷書籍,我希望這會是其中一本,不是從金錢角度出發,大家都知道,出版是賺不到大錢的,但若內容得到認同,學生們及家長都喜歡閱讀的話,對於我來說,便是最大的鼓舞。

  若這一冊子成功,而我又教導出另外101位學生,結集成為第二集的話,是我的願望,也是教學生涯的見證。

  大家還記得「一千零一夜」這個故事吧,主角每晚向暴君說一個故事,不但免去自己一死,而且僭移默化下,將暴君的戾氣消除於無形之中,又一個教育的神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