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08

簡單記憶法(一)

潮流興增值,在我的補習學生當中,記憶力有好有壞,可說十分參差,但我發覺,記憶力的好壞,會直接影響他們的成績,而在我們生活之中,無論任何年齡,不分男女,記憶力都佔有一個很重要的位置,所以今天和大家談一下簡單記憶術,記住,是簡單的方法,不是坊間的專業式。

很多人都害怕用腦,感覺很辛苦,但其實用腦筋覺得辛苦,只是一種心理作用,用腦筋時可以用任何姿勢,沐浴時、躺著時、走路時,或在任何時候,睡醒時,入睡前,乘車時進行, 注意,動腦筋不動用體力。 

為何會有心身俱疲的感覺?只因心理作用,覺得用腦很辛苦,記東西是其中一種,而且有時會吃力不討好,嘗試了但失敗,更令人氣餒,「我忘記了」是一種挫折,別人的電話號碼,你沒有寫下,以為單憑記憶力可以應付,結果想找那人時,他的電話號碼怎樣也記不起。

「冇記性」與「記性好」真有天淵之別,「冇記性」帶來的自責,經常在生活中遇到,試想一想,若你的記性很好,不會忘了約會,不會忘了帶東西,甚至不會忘了帶鎖匙,或東西放在何處,生活是多麽美好,別人問你某人的電話號碼,你能夠隨口說出,被別人讚美「記性好」,那感覺多好。

記憶的最簡單方法,便是多重覆便成了,為甚麼有些電話號碼,「六二七五八九三一」,八個字都不相同,我們可以記得牢固,一字不錯,因為那是媽媽的電話號碼,每天都打一遍,累積下來,打了千百遍,記憶便深深埋藏在腦海中,不用思索,注意,真的不用思索,毫不辛若便記起了,忘記它比記得它更加困難。

為甚麼「二六六八六六六六」,這個電話號碼我們記不起?答案很簡單,因為打過一次後,便永遠沒有再用,記憶消失了。若我問你,去年今日,你吃的午餐是甚麼,你怎可能記得,法官也不會怪你,這是正常,記得才是不正常。

坊間的記憶大王可以一分鐘記得五十二隻撲克牌,但他們能否記得上個月每一餐的食物,我擔保沒有人會記得,除非他是廚師,或是營養學家,因職業需要而記得,這是例外,但我們學習記憶有用的東西,這方向是正確的,至於何者有用,請用你的腦袋作決定。

記憶法除了上述的「多記」或「重覆記」之外,記少總容易過記多,我問你,記四樣東西容易,抑或八樣東西容易,相信再愚蠢的人,也會答你前者容易。再以「六二七五八九三一」這八個號碼為例,若將之分為四組,六二、七五、八九及三一,是不是較為容易記憶?請注意,記的東西並沒有少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