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清遠山區學校



今年學校舉辦了一項山區助學扶貧活動,師生們於復活節假期中到了清遠山區作生活體驗,雖然行程只有三天,可是也讓我們體驗了很多,從而學懂了更多。
第一天,我們坐了近半天的旅遊巴,終於到達清遠新城區。我們繼續乘坐旅遊巴到新城區附近一些較為落後的村鎮,沿途的公路路面皆破毀不堪,這些設施在香港是很基本和應有的,但在這裡一條完整無缺的公路卻是一種奢侈的要求,生於香港已算不錯吧。

其後,我們來到當地舊時的一個「豪宅」參觀,就是彭家祠。在這裡令我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祠內祠外向我們兜售香燭的老婦人們,他們都顯得面容憔悴,每天還要站在這裡「乞求」旅客們,目的只是為了賺取那蠅頭小利,看了也真令人心酸。
最後,我們返回新城區。我們住宿的地點是當地的一間賓館,雖然不是豪華大酒店,但都覺得很滿足了,因為我們都知道,自己比別人富足得多,幸福得多。

第二天,我們吃過早餐後,便乘旅遊巴到山區探訪。約兩、三小時的車程,我們便到了東聯小學,驟眼看上去與香港的小學沒有太大差別,只是細小了一點。

我們跟隨老師們參觀學校,一踏進他們的課室,便發現內裡是沒有任何照明系統的,真是很難想像他們到底是怎樣學習的。再者,檯子椅子皆殘破不堪,而且椅子是沒有椅背的。還有風扇呢?空調呢?放映機呢?更不用說什麼音樂室和美術室了。
圖書館(多用途特別室)

過後,我們到小孩的家探訪。他們煮食還要用柴生火,那像我們有煤氣、石油氣那麼方便;如廁的地方也十分簡陋,並沒有像我們家的自動去水系統裝置,衛生情況十分惡劣;

小孩子的玩樂也不多,飛行棋、豆袋、波子等玩意,一數便數完了,我們真是太幸福了!山區的小孩很少機會可以吃到肉,所以他們大多營養不良,個子又矮小,頭髮都呈棕色,而我們卻都在爸媽的庇護下幸福地生活,幸福的確非必然。
小孩與我們在學校合照
贈送物資
小孩家


我們與小孩一同玩樂,唱歌、打球、下棋談天、跑跑跳跳,到處遊樂一番,看似無聊而帶點乏味,卻帶給了我們莫大的歡欣,我們都想這就是最簡單的快樂吧!時間很快便過去了,短短的數個小時,卻帶給我們深深的體會和永不磨滅的回憶。

第三天來到了,這天我們來到當地的一個農業基地,去嘗嘗耕作的滋味,犁把不算太重,但要鋤泥翻泥卻是十分困難,踏在一片泥地上,我們的腳都快要陷入去了,這實在髒得很。過後,我們要親手煮一頓午飯。

最糟糕的是我們要用柴生火煮食,報紙、木材和火機便是我們僅有的工具。我們都感到十分困難,而且嘗試了很多遍後,仍是生不起火來,最後也要農業基地的職員幫我們一把,這刻我們也真佩服山區的人家,一下子便可生起火來了。

隨即,我們便開始煮食,幸好,我們都能應付,這下還真能看出我們平日是有幫媽媽燒菜做飯的。自己煮的菜也真是特別好吃的,老師都稱讚我們呢!

旅程也就這樣結束了,大家倒是沒有太多的不捨,想到終於要回港了,不禁也帶點興奮。因為香港真是什麼都不欠,我們也為自己生於香港而感到幸福感到滿足。

在這個旅程後,我們開始體會到其他人的苦,而又明白到即使其他人有多苦,仍會努力不放棄地活下去,想去改寫自己的人生,那我們又可以嗎?體會了更多,才明白了更多,學懂了更多,也就成長了更多,這次確是一個寶貴而難得的體驗,希望同學也能感受一下別人的世界和自己的世界,那到底存在了什麼意義,你也就能創出更豐盛的人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