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2008

可敬的山區老師


  近期最矚目的新聞,當然是中國四川大地震,從電視及報章所見,真是滿目瘡痍,哀鴻遍野,其中最令人驚心的一個片段,是由一位秘魯籍老師提供,在駕駛電單車逃生時,沿途拍下的,鏡頭由地震一刻開始,地動山搖的情景,清晰可見。

  我曾經到過成都一次,並參觀過那裡的山區學校,並與一位秘魯的老師樊談過,因此相信拍攝片段的,正是這位五十歲的秘魯人,他在一次旅遊中國時,看見山區的學校情況,便決定日後重返此地,為當地的兒童做一點事。

  大家都知道秘魯是南美的一個小國,不算富裕,但比起中國的山區,已經先進得多,後者的山區學校,校舍設備簡陋,課室是搭建,內裡只有一塊小小的黑板,加上木製的檯椅便湊成了。至於空調當然欠奉,蚊虰蟲呅,已是習慣,但越是如此,便越足珍貴,學生們上課時很專心認真。

  山區交通並不發達,學生們攀山涉水,徒步接近一小時往返學校者比比皆是,他們不用交付學費,但很多父 母因為要在農田工作的關係,並沒有給予他們照顧,小小年紀,便要學懂照顧自己,甚至肩負起洗衫煮飯,照顧弟妹的責任。

  秘魯老師負責教導小朋友英文,幾近義務性質,學校只提供宿舍及象徵式車馬費給他,但為了理想,他選擇留下,甚至自掏腰包,購買了一些教材,盡他的力量,教導好這些貧窮的小孩子,他不想他們失學。

  那次我參觀他上課,課室中只有八個小孩,沒有課本,也沒有筆記,溝通的工具,就單憑粉筆及黑版,光線嗎?由於那天陽光普照,在炎熱天氣,流著汗下,倒是十分充足。那些沒有校服,只穿布衣的小孩子,在全神貫注的聽課。

  秘魯老師懂得普通話,並以普通話授課,他的普通話,比我的還好,想起來真令我臉紅,他告訴我,他的普通話,是從其他老師及小朋友中學會的,他喜歡中國的茶、語言及山水畫。

  從課堂中,我看得出小朋友們喜歡他的,他的教導方法很好,雖然只教授他們單字,但輔以短句,並以普通話與他們互動講授,讀音之外,對於串寫也沒有忽略。由於我本身也是英文老師,那一次碰面,我將所有帶去的英文書送了給他,他也經常買一些文具送給小朋友,鼓勵他們。

  小朋友間中也會回饋老師一些蔬果食物,是他們的父母叫他們帶給他的,以示感激,而秘魯老師與小朋友溝通的另一工具,正是今次拍攝到地震場面的一部攝錄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