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08

從運動中學習


今年是奧運年,八月八日在北京展開,早前聖火傳送令全城鬧哄哄一片,我的學生也有參予。趁此機會,提醒大家多做運動,良好的體魄,對學習有很大的幫助。與外國人比較,中國人是較懶做運動的,光顧酒店健身室的,外國人比中國人,或者亞洲人為多。

筆者從事教育行業,當然也有興趣研究這個現象,不能說中國人懶惰,中國人在工作及學習上都很勤力,但為甚麼偏偏不喜歡運動,原因主要有二,第一是缺乏伴侶,大家都很忙,要約一個朋友做運動,往往是一件困難的事,不像外國人,性格較為開放,在健身室碰到不相識的人,也會互相打招呼及樊談。第二是恆心,這個不用多說。

運動沒有伴,影響了情緒,單獨做運動時會覺得枯燥乏味,我也有這種感覺,雖然健身室裝上了電視及影碟機,也有音樂播放,但相同的動作,實在缺乏味兒,很難有持續下去的推動力。

後來我坐下想一想,運動與其教育一樣,是有方法的,我採用相同的方式,設計了一個流程,不但不沉悶,而且時間很快便過去了,只會嫌時間不夠,而不會嫌多。

要你跑步一小時,而且在跑步機上原地踏步,加上沿途沒有風景,你說悶不悶?相信任何人也懂得回答,要堅持下去實在困難。但你若將一小時分四個小節,每小節十五分鐘,選擇四個不同項目練習,那感覺便大不相同了。

我選擇了跑步、滑雪、划艇及單車四個項目,每個項目做二分鐘,然後休息三分鐘,再轉下個項目,如此這般,時間緊湊了,一小時很快便過去。

正如我教學生,強調中、英、數三科的重要性,若要他們用兩小時集中溫習一科,他們會覺得很沉悶,興趣也提不起來,但若只給他們同樣時間,要完成溫習三大科目,加上中間的小休時間,他們會覺得很緊湊而充實。

次序編排方面,中、英、數三科可從最有興趣一料開始,或從最弱一科開始,甚至隨意而為也無不可。我的四大運動項目,一般是由腳部開始,即跑步,由慢至快。

第二項目是滑雪機,手腳並用,有些變化。第三項目是划艇,手部為主,腰身要直。最後是踏單車,又回到腿部運動。

不要稱讚我編排有道,我只是跟隨了健身室的擺設,並沒有下過心思,但有時我也會作出改變,將次序調亂,你一定會問我為甚麼,答案很簡單,健身室並非我私人獨享,當別人佔用了某些器械時,便得靈活處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