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08

他的名字叫杜西奧 23/5/2008

  馬神阿伯的其中一個刨馬方法,是與騎師掛勾,當排位表一出,他便會逐場研究,看看那一位騎師,在某一場賽事中,曾經策騎過多少駒上陣,及今次選擇策騎何駒,他認為參考性很大。

  原因有二,第一,騎師策騎過一匹馬上陣,對於該駒的認識,一定會比曾與之同場角逐,或單看賽事巡邏影片為深,就如我們駕駛過一部汽車,對其「馬力」會更加清楚一樣,第二,是騎師同場有多匹座騎可供選擇,他的決定,無論是對或者是錯,都必定有其原因,若你能從中推敲,對於猜測其鬥志,會有很大幫助。

  尤其是那些炙手可熱的騎師,如本澳的杜西奧,自從其鄉里洗文諾離開後,即取其位而代之,上季奪得冠軍騎師而回。而今季至五月中旬為止,亦已勝出五十場頭馬,遙遙領先一眾騎師,馬神阿伯對他推祟備至,認為百份之十六的勝出率,是實至名歸。

  杜西奧是巴西人,英文名字F.Durso,雖然他只懂簡單的英文,但他的騎功,在練馬師之中,普遍受到認同,故他每次賽事的座騎,皆被「卜」得滿滿,向隅者眾。單就今季446場賽事,他的出賽次數便有313次,策騎費超過三十萬。

  馬神阿伯說:「當一個騎師,曾經在同一場地,策騎馬匹出賽超一千次,他對該場地的每一吋,皆應瞭如指掌,在賽事當中,應在何處發力,自然不會不知,除非他是蠢蛋一名。」阿圖當然認同,中國古諺也這樣說,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杜西奧的騎功,如有神助又有何出奇,一場賽事之中,他曾經策騎過上陣的馬匹,動輒超過半數,他對賽事的形勢,比練馬師更清楚,亦是合情合理。

  馬神阿伯追隨杜西奧的軌跡贏錢,例子多不勝數,篇幅所限,阿圖只在此列舉其中兩駒。李森馬房的「爵士樂」,來澳後首三次出賽,皆由別的騎師策騎,未能勝出頭馬,到第四仗,此駒配上杜西奧,立即飛到馬到,以大熱門身份勝出,可惜這一部署,卻因「天凱芯」賽後抗議得直,被貶為第三而功敗垂成。但杜西奧沒有放手,卒在一仗之後反勝後駒補中。

  梁錫麟馬房「白玉飛駒」在一月份由杜西奧兩戰無功後放手,一連四仗由其他騎師策騎陪跑,直至四月二十六日杜西奧取回帥權,才立即後上壓倒「順其自然」,輕鬆建上一功。要在澳門馬場投注獲利,不選擇杜西奧,中W機會減少五份一,中Q機會減少四份一,不可不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