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4, 2008

簡單記憶法(二)

還記得這題目嗎?上文說甚麼?怎麼都忘記了?是內容不吸引嗎,還是懶惰,腦袋的懶惰,是最要不得,希望這篇文章能改變你:你的看法,只要有一個讀者,因認同而得到改變,我便認為是成功。

簡單記憶法首重「重覆」,至少輕鬆的重覆,會比「死記」來得容易,別人記一次,你因為重覆一百次,總會記得吧,阿婆的記性很差,但她也記得自己屋企的電話號碼,原因很簡單,是每天都重覆使用一次。

第二是化繁為簡,八個號碼分為四組,每組兩位數字,負擔便輕鬆了,2008並不難記,因為是奧運年,在北京舉行。9394、9413、1997及1516也不難記,且是四位數字,為甚麼易記,因為特別,令我們聯想到其他東西,「一組字」很快便跑進腦袋,也可從腦袋跑出來。

色、香、味、重覆一次,顏色、香氣及味道,這三樣東西,也可幫助到我們的記憶,所以有些鐵路的站頭,以不同顏色作區分,花卉,食物的香氣及味道,也令我們的記憶活躍,情景重現,此情此景,你想到甚麼?至少記得一:色,二:香,三:味,這三樣東西吧。

多些用腦,便會記得越輕鬆,當習慣成為自然,則記憶完全不是困難的一回事,變成自動儲存。人的腦袋存量無限大,絶不會滿瀉。正如我們記得數千中文字的寫法及讀音,或數千英文字的串法及讀音,甚至兩者兼容,隨時互相翻譯,甚至懂得三、四種其他語言,或音樂這種單靠音符的國際語言,你說相比記數十個電話號碼,或一篇文章的內容,孰難孰易?

多思考,多用腦,可防止老人癡呆症,簡單的道理,就和機器一樣,太久沒有運用便會生銹,腦袋也是一種機器,機件生銹了便大件事,我們不能容許它發生。

你到過茶餐廳或酒樓嗎?為什麼有些侍應,不用筆記,也能記得下你點的十多樣東西,還要加上煮法 醬料,秘密揭穿了,其實一點也不難,你也可以做得到。他們落單的範籌,每天也一樣,集中在幾大類食物之中,而職業習慣的訓練,令到他們只用心聽一次,便能記牢十樣八樣食品,隨即輸入電腦落單。

當然其中有高低手之分,高手能在「出菜」時,按各下點選之食物及飲品,逐一奉上,記憶加上了層次。普通手只能根據食物種類,如湯類、點心扒類,以邏輯式記憶,兩者相同之處,在重覆又重覆下,成為自然的行為。

由今天開始練習吧,不要給自己太多壓力,慢慢下來,你也可以像劉德華一樣,記得數百首不同的歌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