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因應性格而施教


  很喜歡聽「桃李滿門」的主題曲To sir with love,我喜歡教書,可能與我在大學時,曾經進修心理學有關,其中源於阿拉伯蘇菲族的九型人格,更是令我著迷,此學說已有二千年歷史,其後於1930年傳入歐美,逐漸流行起來。

  心理學家認為,大部分人擁有掍合性,因此演變出千百種不同組合的個性,今天先和大家講述九類型人格的典型特質,至於那些雙併,三併以至力併的組合,繼後在我的101個學生系列中,再詳細分析。

(1)愛遵守原則:這類學生處事黑白分,明有自己的原則,對自己及別人同樣要求高,容易精神緊張,在小組討論時,老師很容易看出此類分子。而另一個測試學生的方法,是吩咐他們將垃圾放入垃圾桶,觀察他們是否守規矩的愛原則一族 。

(2)愛幫助別人:這類學生品格善良,有強烈利他主義,重視別人,但同時喜歡受人重視。測試方法可從迎新會中,同學們互相握手、擁抱、打招呼,學習關懷別人感受。

(3)愛成就感覺:這類學生做事有目標,擅長推銷自己,但有時會為了爭取成功而壓抑個感受,令到自己不快樂。測試方法可從各項比賽中觀察,例如出賽前是否具有自信,賽後有否沾沾自喜,或者感到氣綏。

(4)愛獨特風格:這類學生感情豐富,具有很強創造力,甚至在某一方面天才橫溢,但傾向自我,容易悲觀。測試的方法從設計、作文等科目中觀察,他們是否具有藝術家性格。

(5)愛觀察思考:這類學生喜歡邏輯思考,愛觀察入微,但容易抽離,造成人際關係疏離。

(6)愛安全穩健:這類學生凡事安全至上,因太多疑慮而變得優柔寡斷,但未必得到老師疼愛。 

(7) 愛探索求新:這類學生樂觀快樂,活力充沛,但做事欠缺耐性,比較衝動,其樂觀性格與第四類的愛獨特剛好相反。 

(8)愛權力領導:這類學生具有自信,喜歡發號施令,但比較獨斷獨行,老師教導這類學生比較吃力,因其不受教。 

(9)愛和平寧靜:這類學生善於接納,情緒及情感穩定,不會亂發脾氣,但做事欠規劃,比較懶洋洋,亦久缺主動。  

有人說,當老師的因材施教,我在同意之餘,會加上因性格而施教,就是根據學生的性格,決定以何種方法教導及推動他們,學生們感到舒服,在學習方便,自然有較佳進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