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8

四弟買鐵船

  提高記憶力十種方法之一,是利用一些歌訣或口訣記憶知識,把互不關聯的記憶對象,編成歌訣,以利於記憶。現試以中文打字為例,倉頡輸入法就有一首七言絕詩,叫做倉頡詩。

  詩曰:「日月金木水火土,竹戈十大中一弓,人心手口是基礎,尸廿山女田難卜。」如此二十五個中文字母便很易記牢了。

  這二十五個字母分為四組,每組的每個字母也有一句五字句子,幫助大家記憶。首先是哲理類,「日」字的一句為眉烏唱晚景、「月」字的一句為「雞骨贈愛貓」。「金」字一句為「四弟買鐵船」,「木」字一句為「五子爭村地」,「水」字一句為「最愛游夏泳」,「火」字一句為「炒魚當粉絲」,「土」字一句為「現在賣吉屋」。

  現在請你大聲跟我朗頌一次:「眉烏唱晚景,雞骨贈愛貓,四弟買鐵船,五子爭村地,最愛游夏泳,炒魚當粉絲,現在賣吉屋。」,這七句五言絕詩不難記住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