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愛國的中國人

學校是訓練小朋友守秩序的地方,德育的訓練,比智育更重要,所以有些學校會以德智體群作為校訓,道德的標準,每個國家都不同,但有一個原則是,以公平、公正作為原則,此一準則,放諸四海皆準。

其中,排隊的訓練,已被世界公認,是文明人的行為,學校也切實執行,舉凡早會完畢回課室,午膳時間在飯堂進食,抑或放學等待保姆車或公共巴士,各同學都會自覺性排隊,排隊文化可以說已融入校園及社會各階層。

今年中的北京奧運會舉行前,政府也重點訓練人民,習慣排隊文化,並期望能夠在奧運會之後,持續這項公民教育,不但在北京這個大城市,而且在全國各地推而廣之,希望有朝一日,能夠真的成為禮儀之都。

日前,筆者在珠海回澳門時,在關閘排隊過關,目睹一件小風波,事緣當日假期之後,排隊過關回澳的人很多,有一位手持中國護照的漢子,拖著一個小男孩,在左穿右插的往其中一條龍頭走,並在一個「有利」的位置停下。

當時人很多,但沒有一個夠膽吭一聲,指出這件「打尖」先生的不是,也許怯於他的粗魯凶悍吧。這時候,一位小師奶看不過眼,竟開聲對他說:「先生,請排隊,不要插隊。」

我很佩服她的膽量,卻又暗暗替她擔心,竟敢不自量力,挑戰這位莽漢。果然,這凶神惡煞的大漢對她怒目而視,繼而大聲回應她說:「你不要多管閒事,這裡很多人都沒有排隊,為甚麼要單獨針對我。」

莽漢子理直氣壯,聲如洪鐘,在後面排隊的人,沒有一個敢吭一聲,得不到支援,小師奶也不敢造次,再沒有說話,看來這個拖著小男孩的插隊漢子,可以成功得逞,做一個壞榜樣了。

正常鬧劇告一段落,預備落幕時,終於見到一位架上金絲眼鏡,穿著整齊西裝,挽著手提篋的中年男人開腔說:「兄弟,你是不是中國人?」

莽漢子不慌不忙,揚揚手上的證件說:「當然是,你看不見我的護照嗎?」
中年男子又問:「那麼你愛不愛國?」
莽漢子不虞有詐,立即回答:「癈話,難道你不愛國。」
中年男人堅定的瞧著他,語氣肯定的說:「對,愛國的中國人都會排隊,不會插隊,你是不是?」

這時,眾人都齊聲附和,拍手叫好,小男孩也說:「爸爸,我們還是排隊吧。」莽漢子無言以對,乖乖的向龍尾退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