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5, 2008

我的吸煙學生

校工阿嬸告訴我,她在女厠的其中一格馬桶內,發現一支殘留的煙蒂,懷疑是由學生吸食後留下,剛好同日下午我主持英語會話Oral課,因緣際會近距離「接觸」到一位女同學,嗅到一些香煙的味道,將兩件事聯合起來,得到一些啟示,我遂邀請該女生翌日到休息室與我會面。
  
通常,學校是一個禁煙區,尤其是中小學,必定嚴禁學生在校內吸煙,而有吸煙習慣的老師,也會盡量避免在校內吸食,原因是為人師表,以身作則是極為重要,其身不正,則其令不行也。由於我不是一個吸煙者,因此我亦不了解那少數吸煙的同事,如何解決煙癮。
  
我召見那位女生的原因,是因為幾乎可以肯定自己的判斷正確,第一,教師們有獨立的洗手間,即使她們吸煙,也不會將煙蒂留在學生厠格內。第二,我對二手煙味及煙灰煙蒂味道特別敏感,故在會話課中嗅到該女生的口氣,應不會寃枉好人。   

第二天,女生戰戰競競的來到休息室找我,這次口氣清新得多了,以下為我倆的對話。  

女生:「沈老師,你找有甚麼事?」  

我望著她說:「黎同學,我有理由相信你在校內吸煙,到底是不是真的?我的出發點是善意的,你的年紀還少,可能一時貪玩,或者不知道吸煙的壞處,請你坦白告訴我,你有沒有吸煙的習慣?」
  
出乎我意料之外,她沉思了片刻,竟然點頭回答我說:「是的,我曾在校內吸煙,那一天我的數學測驗不合格,心情很差。」    

我望著她說:「還有甚麼吸煙的理由嗎?」  

黎同學緩緩地回答:「我的父母都有吸煙的習慣,他們也不反對我吸煙,但通常我們都會在家裡吸食的,這次在校內吸煙是一次例外。」
  
她繼續說:「我的哥哥及他的同學也吸煙,我覺得他們吸煙很有型,吸煙的時候,我覺得自己好像長大了一樣,而且有一種很舒暢的感覺。」
  
我對她說:「你在家中吸煙,是你的私人生活,我不會干涉,但不能在校內吸煙。」
  
黎同學似乎還不明白,她問我:「校內並沒有(禁止吸煙)的告示,校規也沒有寫上禁止我們吸煙,為甚麼不可以,而且我又不是在課室內,或上堂時吸食。」
  
我只有耐心地對她說:「你年紀還小,可能並不明白,吸煙並不能解決問題,也不會令你更有型,你在校內吸煙的個案,我會轉介校內的社工幫助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