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08

胃痛

飲食無定時、精神緊張、沈重的工作壓力,都讓香港人成為胃痛的好發對象。對身在繁榮而忙錄的香港都巿人,隨便一算,也不難找到好幾個受胃痛困擾的家人朋友。

胃痛,又稱胃脘痛,是以上腹胃脘部近(近胸骨處)經常發生疼痛為主要症狀的一種中醫內科病證。胃為六腑之一,是身體進行消化、吸收的部位。脾與胃為表裡臟腑,關係密係,共同負責飲食的消化和吸收、營養物質的分佈,以及臟腑氣血的產生,故胃腑的功能正常,對身體的健康甚為重要。

病因
胃痛發生初期多由實邪而致,如寒邪犯胃(如進食冷飲、未經烹調之食物)、飲食傷胃(如過飢過飽、飲食不定時)、肝氣犯胃(如情緒煩躁、惱怒、抑鬱)。若病情持續,各種病因互相影響,使病情錯雜,由實轉虛的情況,出現脾胃虛寒、胃陰虧虛等虛證。而各種的脾胃虛弱情況,亦可能導致胃痛的發生。

辨證
在臨床辨證中,胃痛可分為實證與虛證兩大類。寒邪侵胃(見胃痛突然,怕冷喜暖,飲食生冷疼痛加劇等)、飲食傷胃(見胃脘脹滿,噯氣泛酸,或嘔吐未消化的飲食,嘔吐或矢氣後疼痛緩解等)、肝氣犯胃(以胃脘脹悶,或連胸脅,噯氣頻密,因情緒因素而發作等為特徵)、肝胃鬱熱(可見胃脘灼痛,疼痛明顥,煩燥易怒,口乾口苦等症狀)、瘀血停滯(胃脘疼痛部位固定,壓按痛劇,或有針刺感,食後加劇等為特徵)屬實證。胃痛實證以疼痛發生較急、胃部不欲按壓為特徵。

虛證包括胃陰不陰(見胃部隱痛,口因乾燥,大便乾結等症狀)、脾胃虛寒(症狀以胃部隱痛,按壓、溫暖可緩疼痛,痛以空腹時多發,食後疼痛稍緩,食欲不佳,疲倦乏力等為特徵),其痛發生緩慢、不劇烈,按壓局部疼痛可有所舒緩。

無論實證、虛證之胃痛,各種證型之間,亦可合併出現,或互相轉化。

治療與調理
治療胃痛,以理氣和胃止痛為主要原則,進行辨證施治,配合針灸或拔罐治療,效果更見顥著。胃痛患者平時須重視精神調節,保持心情輕鬆,作息定時。胃痛發生初期治療效果好,但往往由於患者未有注意生活規律,以使病情反覆發作,故“調養胃腑”根治胃痛的必然條件。胃痛患者尤須注意飲食習慣,切忌暴飲暴食、飢飽無定時,應以少食多餐、清淡易消化為原則,可預防胃痛發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