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6, 2008

消失的小肚腩

我的學校有很多課外活動,供學生自由參加,內容包羅萬有,其中以音樂及體育活動為主,每一個項目,俱由一位老師擔任主理人,主理人的意思,包括策劃、管理及聘請導師,他不需要精於該項目,只要有興趣便可,當然若他是該項目的專家,就更加完美了。
  
像中文科老師高先生,他是一位象棋高手,經常在中國象棋公開比賽中獲得獎項,因此教出來的學生,也有一定的成績,所謂名師出高徒也。但亦有一些項目,在校內固然缺乏相關領導人才,甚至在外間也找不到適當導師,便得在校內挑選一名老師兼任了。
  
其中一個較為冷門項目便是單車運動了,校內的老師,大部份皆是文弱書生,能文不能武,體育老師李先生雖然也曾參加三項鐵人賽,卻非單車高手,加上多項球類運動及田徑校隊已交由其訓練,故實在分身不暇,就在此情形下,這一項相對較為冷門的項目,便由我擔任主理人。
  
委任了我的原因,是因為我沒有任何專長,沒有任何職責在身,故在無人可選之下,便客串上任了。我雖然懂得踏單車,但對於單車運動,卻是一竅不通,更遑論單車比賽了。可幸校內參加此興趣項目的學生,只得一個,正是我班旳學生阿寶,我是他的班主任,故擔子不重。
  
其實是阿寶主動向學校提出,要求成立單車興趣小組及單車校隊,因為他對單車運動,興趣十分濃厚,甚至在學校功課之上,每一天他都會踏單車返放學,而在返放學前後一小時,皆是他練習踏單車的時間,甚至在午飯時段,他也不放過在校內健身室踏單車,作為操練的一部份。
  
他的偶像是香港單車好手黃金寶,和他的名字阿寶相同,因此阿寶對他自己的名字,也非常自豪,而他的目標,也希望能夠像黃金寶一樣,日後能夠代表澳門特區,在國際比賽中揚名,我不知道他做不做得到,但他在學界比賽的成績,卻是首屈一指。
  
我能幫助阿寶的地方其實不多,與其說我是他的項目主理人,不如說是由他帶動我更為貼切,我們沒有聘請導師,因為沒有適當人選,可用的經費也很有限,故我也是他的訓練員,攪笑的地方,是訓練的方法,俱由阿寶向我傳授,我只是執行者。
  
當然我也有盡我的努力,在網上及書本中,追求更多單車運動的知識,在阿寶的要求下,我也有添置了一套單車戰衣,間中和他一起練習。阿寶的成績很好,一連在校際比賽中,奪得了多個獎座,我不敢居功,我實在是一個門外妞,我的得著是,我的小肚腩消失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