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5, 2008

我喜歡看賈安娜作品

喜歡看同文們的作品,尤其是賈安娜,賈安娜是誰?一個曾經留學英國的女孩子,現在每星期都在本報撰寫專欄,內容環繞著英國留學生生活為主。我喜歡她文章的內容,有自己獨特的見解,不會隨波逐流,而她選擇的題材,也很豐富及具有趣味性。
  
最近一篇作品是<<誰是校董>>,內容是說賈安娜與學校的一個校董對話,並提出自己的意見,這一舉動,她的朋友個個都被嚇壞了,說怎麼也不會想到,她會這樣大膽去和校董說話。賈安娜看到他們的反應,雖然覺得是太誇張了,但也明白到他們為甚麼會這樣大驚小怪。
  
賈安娜以學生身份,夠膽色和校董說話,我實在很欣賞,換上是學校老師的身份,也未必夠膽和校董說話,更遑論學生了。我的同事之中,大部份也害怕與校長對話,對於家長,也是可免則免了,他們的生活圈子,只是同事及學生,而回家後則是自己的家庭成員。
  
另一篇我喜歡的作品,是<<學地道英語>>,由於我是一名英文科老師關係,看得特別親切,也絕對認同,她說到了外國,要學好英文,特別是地道的,最重要是懂得和人交流,利用每個機會去觀察外國人是怎樣互相溝通的,聽清楚他們說的每一個語調和俚語。
  
遇到不明白的地方,要勇敢去問,不要抱住「由得它」的心態。從這兩篇文章,可以了解賈安娜是一個勇敢的女孩子,和一般港澳人仕的「怕醜」,有很大的分別,剛好我也是一個敢言的人,由於我生活無求,不畏權勢,不用阿諛奉承權貴,故篤信平等,有禮貌的對話為何不能?
  
賈安娜也說,<<請不要太謙虛>>,她的論點是去外國留學,除了忌太害羞,不夠大膽和人聊天外,也忌太過謙虛。只有大方一點,不害怕別人的讚美,在社會工作時,自然會明白,要別人欣賞自己,首先要像西方人般,懂得欣賞自己。我的補充是,當然是有要分寸,否則過猶不及。
  
賈安娜在她的作品中,講出了很多真實的經歷,及個人的感受,她是以學生的角度下筆,我則以一個老師的身份閱讀,我從來沒有出國留學,故讀來很有新鮮感,對於我的教學方針,也有很多的啟發,其中<<不用補習的英國人>>及<<行萬里路>>感觸尤深。
  
港澳近年流行私人補習,學生們每天都很忙,忙的不是學校的功課和活動,而是下課後要上的補習班。賈安娜到了英國讀書,竟然有了一個驚人的發現,原來,英國人是不補習的,不是因為她認識的那班同學特別聰明,而是因為英國人的文化裡,沒有這樣東西的存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