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8, 2008

胃痛表示胃在發炎

胃痛,表示胃在發炎。急性期(前3至5天):並不一定要吃東西。有的時候,餓它一餐,等它休息夠了。慢慢的就不痛!這時候,再來慢慢的進食會比較好。那不吃東西的時候,你該怎麼辦?餓一餐不吃,應該還好。

可以喝點水或是運動飲料加溫開水對半稀釋,來維持自己身體所需的體力。餓過ㄧ餐或是一天沒吃的人,建議:先喝一口水,不會吐以後。先喝清湯,或是果汁,確定不會吐,再改吃稀飯,稀飯不會吐,胃也不會痛,才改吃乾飯!少量多餐。稀飯可以加“少許的鹽巴”。點【吻仔魚稀飯】比【皮蛋瘦肉粥】好。

理由:較為清淡,不易造成腸胃負擔。胃會痛的人,還是要先到醫院就醫檢查。領藥以後,請向藥師詢問哪顆為胃藥,最好空腹吃。若屬該嚼碎的胃藥,建議:有胃痛的人,還是嚼碎比較好。顆粒小,也比較能快速的發揮藥效,保護胃粘膜。

※注意:但不是每一種胃藥都要嚼碎。所以,跟醫師開的處方有很大的關係!為保險起見,可再領藥的時候,一併詢問藥師。本身若有服用止痛藥或是消炎藥的部份,請於就診時告知醫師有胃痛的情形,醫師將會斟酌情況調藥。

看是要改別的胃藥使用,或是要換其他的抗生素或是止痛藥。這樣對您來說會比較好!如果本身有抽菸、喝酒的習慣。工作上需要應酬,這個部份暫時得休息一陣子比較好。最好家人也不會抽菸,這樣您也可以免受吸二手菸之苦。

短期內的飲食,最好如同市售的清粥小菜那樣的清淡。油炸類的,素食和述食,都要避免!此外,過燙的湯或飲料,別急著喝。冰冷的飲料,還有刺激性的飲食,都暫時不適合您食用。等到胃痛較為改善以後,再慢慢的恢復之前的飲食習慣。

但是,我還是要苦口婆心的奉勸您一句話:菸、酒、咖啡、檳榔,若有這種習慣,不如慢慢的遞減,能不碰最好。以免日後胃痛的情況會越來越嚴重!另外,儘量三餐正常,沒胃口時也得強迫自己吃點東西,我知道有點難,所以...儘量嘛(因為我自己也會這樣,所以你的感覺我能體會).

我胃痛的時候我通常會用手掌按著胃部揉揉(個人感覺刺痛時較適用),有時候蠻有用的,不過不要太用力,不然會得到反效果.不知你會不會胃痛到背後去(就是前面也痛,後面也痛,是一種穿透胃部的痛楚感)?通常我如果這樣的時候,會用手壓,右手壓胃部,左手按背部感覺痛的地方,兩手同時揉揉,但要確定在胃部和背部的手是在同一個高度,不然效果不好...同樣輕壓即可,太大力會得到反效果...缺點是手會很痠,而且自己有時候就是兩手對不準,這時我都只能請我女友幫忙我...但是一定會被罵得很慘.

不過穿透性的胃痛用兩手揉的效果沒有第一種好,我有時候得到小診所打止痛針才能緩和下來,不過不建議經常使用(聽說會上癮,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另外,我以前在外地工作時曾去過中醫診所,針炙對我個人來說,剛開始發病的時候比較有用,也就是例如早上剛開始胃痛,中午前就去針炙會比較有用,到傍晚才去,就幾乎沒什麼用了...只好忍到胃不痛為止,或用其它方法來止痛.

我想之所以自己的胃病長久以來治不好的原因還是跟個性有關,但個性這種東西就實在難以糾正...所以每當我想到這個因素時,通常只好自己認了...飲食方面也是重要啦,不過有時候我自己會想開一點,因為吃不下而胃痛或吃太飽而胃痛,都是自己在飲食方面的不配合所致,只好自己來承受...

★甩開惱人胃痛

◆胃痛為何找上妳?

馬偕醫院家醫科主治醫師林憶珊表示,胃痛的好發對象包括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習慣不良、以及個性急或完美主義者,都容易有胃痛的毛病。要遠離胃痛之苦,根本之道就是找出自己的壓力源,設法化解或調整。例如培養休閒嗜好、適當的運動、泡熱水澡、緊張時盡量深呼吸、養成樂觀開朗的個性等,都有助於早日擺脫胃痛之苦。【減輕胃痛的方法】

◆養成良好飲食習慣另外,因為飲食習慣不佳而產生的胃痛,自然必須從改善飲食習慣做起。改善的方法就是定時定量的進食,並且要細嚼慢嚥。雖然有人建議患者當食慾不振時,可採少量多餐,但是林憶珊表示,這樣更容易造成胃酸分泌,所以還是要盡可能回復到定時定量進餐。重要的是,千萬不要暴飲暴食,過甜、過油、過辣及刺激性的食物,如咖啡、茶、菸和酒等,皆應列為飲食禁忌。

◆自行服藥容易耽誤病情林憶珊表示:「很多毛病可以藉吃止痛藥來消除疼痛,唯獨胃痛不行。因為胃痛的原因很複雜,除了胃本身的毛病外,其他器官的病變也會有類似胃痛的症狀出現,疼痛是傳達警訊的方式,如果靠止痛藥來壓制,容易耽誤病情,造成嚴重後果。」

她舉例,如果是急性胃痛,有可能是胃穿孔,或腹膜炎(此症有可能是肝硬化或肝腎症候群所引起),必須緊急處置,若延遲診斷,甚至有致命的危險;而如果是長期的胃痛,更有可能是其他慢性疾病或癌症,必須透過專業醫師診治,所以決不要把胃痛當成普通小毛病,隨便亂服成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