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 2008

演藝比賽的一點燭光

上學年度我委任了全班之中,品行及學業俱差的穎姍當班長,各同學在極不情願的情況下,被迫接受了,豈料翌日穎姍竟向我表達,她不願意在眾人反對下,擔當這個職位。我對穎姍說:「凡事不能輕言放棄,我知道你是可以勝任的,為何不給自己一個機會。」

終於穎姍接受了我的意見,願意嘗試一下,並向我保證,一定會盡力而為,不會令大家失望。但事情並非想像中順利,欠缺領導經驗,加上才能有限的穎姍,接連在崗位上出錯,而且多次未能及時改正,令致課室的運作及秩序混亂。

雖然我經常向她提點,但她的資質委實有限,故改善的進度很慢,更糟的是有些同學開始沉不住氣,不合作的態度為穎姍帶來更多的麻煩,更有學生家長在聽到情況下,向校長投訴我的一意孤行,幸好校長並沒有對我說甚麼,只叫我小心處理。

我覺察到穎姍有點氣綏,其實我心底也是一樣,又不能在眾學生及之前顯露出來,壓力很大,穎姍多次在我面前哭泣,她是一個小孩子,應付壓力的能力當然比我低,她多次向我傾訴,不但不願意擔當班長職位,而且還萌生了退學的念頭。

拖拖拉拉之下,上半學期已到了十一月,我雖然沒有找到改善的辦法,但也沒有放棄,只是一直留意穎姍的表現及情緒,希望她可以支撐下去,可幸穎姍也有一顆燃燒著的心,對於班中大小事務,開始上手,而出錯的情況,也日漸減小。

天氣轉涼,但我和穎姍的心卻越來越暖,我感覺到事情會有轉機,就在這時候,校長宣佈一年一度的聖誕晚會演藝比賽規則,並在會後私下對我說:「沈老師,機會來了,你要好好把握,祝你成功。」我向校長點點頭,回答說:「我知道了。」

我將籌備表演節目的任務,交了給由穎姍及班中其餘三位優異生組成的小組,叮囑他們要動員全班同學一起參加演出,我說:「齊心事就成。」他們在商量之後,決定以全班同學合唱方式,分為男女兩音部,再加上小美同學鋼琴伴奏,選曲則保持神秘,連我也不知道。

為了贏得獎項,他們還定下了每星期五天,在放學後留步半小時的練習表,是志在必得了。聖誕節的比賽,我班只得第三名,但大家都很高興,還舉行了燒烤會慶祝,最開心的還是我,看見同學們在相處時間久了之後,產生了默契,而穎姍的笑容重現,趕走了所有陰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