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7, 2008

媽媽,請你快些出來

一個星期日下午,我與朋友閒逛商場,那是一間外資娛樂場附屬的商場,內裡名店林立,而賭場是開放式的,只要你足夠十八歲,便可不經檢查進入娛樂場,但門口仍是有護衛員把守的,以防止未成年的小孩子及青少年進入。

我不嗜賭,且礙於職業關係,沒有多大進入賭場的興趣,進場參觀倒是試過的。這一天人流很旺,但似乎並未注意到在商場中,賭場入口旁的圓柱位下,蹲座著一個男孩子,獨自一人在吃著一包薯片,他的動作很慢,像漫無目的,他沒有理會別人,也沒有人理會他。

可能是職業習慣有關,我對小孩子會特別注意,這個小男孩年齡約七、八歲之間,面上架著一副近視眼鏡,是一名「老積」的四眼仔,穿著風褸,短褲與涼鞋,背囊放在身邊,從一切觀察,像在等待他的家長,或許他們剛前往洗手間吧,我這樣想。

鏡頭既然沒有甚麼特別,我便繼續和友人在商場作櫥窗巡禮,大約一小時左右,我們又回到原地,賭場入口前那一條圓柱旁,這一次,我們又再看見那個穿著風褸的小男孩,不過姿勢改變了,那包薯片也不見了,他不座而站,而且更靠近賭場,在探頭往內望。

他的位置,只差一步便踏進賭場了,但他仍在場外,故站崗的護衛員並沒有阻止他,也沒有嘗試為他提供協助,在留意著。我也注意著,究竟他在等誰呢?是誰人把他扔下不理?至少個多小時過去了,他的家長去了那裡呢?

從小男孩的身體語言推測,有理由相信他的家長是在賭場之內,而且只得一人,可能是他的媽媽或爸爸,否則至少可留下一人陪他吧,而從時間觀察,可以留下一個小孩子個多小時,樂而忘返的,最大的可能性就在那些令人喪失理智的賭桌。

即使有些賭場附設一些「兒童天地」,提供保姆及托兒服務,我也不甚贊成,但至少在安全上,小朋友可獲得照顧,像這個真實個案,若推測是正確的話,那魯莽的媽媽,真的要好好教育一下,當她從賭場出來時,看不見她兒子的話,後果會怎麼樣?

我嘗試和小男孩打招呼,向他發出一個善意的笑容,並向他說:「是不是在等你的媽媽?」小男孩並沒有回答,只是木無表情,也許他的媽媽在進入賭場前,吩咐他不可四處走動,也可與陌生人搭訕,他也算是一名聽話的孩子,至於真相如何,由於我在稍後便離開了,因此並沒有答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