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6, 2008

向名校學習

聽過很多同文賈安娜講述的英國留學生活後,近期有機會出席一個由一所香港名校,為明年中一入學申請的簡介會,在該直資學校的禮堂舉行,這個簡介會歷時短短一小時,一千二百個位置座無虛席,會中對於學校的教育理念與特色,有詳細介紹。
  
這間名校為一所男女校,屬於直資一條龍學校,標榜「信望愛」的精神,培育領導人才,培養學生追求卓越,奉公忘私,熱衷學習,並具國際視野。我是一名英文科老師,教育的原則也是希望生追求卓越,並培養到他們熱衷學習英文及其他科目的興趣。
  
簡介會中講得很清楚,取錄學生以開明、公正態度處理,絕不考慮學生背境,即是說這間不是富貴學校,不會因家長損獻多而給予學位。收生遍及全香港學校網,提供不少於一百個中一學額。
  
我最感興趣的地方,是知道他們每班學生不超過33人,如此老師可以對每一同學有較多照顧,而中英數三科,更設有小組教學課,學生人數不超過26人,可反映此三個主要科目,需要更細心的照顧。
  
該校強調兩文三語,所謂兩文,是指中文及英文,三語是指英語、普通話及廣東話,其中初中中文課程,是使用普通話教授,用意明顯不過,數學科則以英語授課,原因相同。
  
幸福的是,老師與學生人數,比例接近1比11,即是說3位老師照料33位同學,老師人手充足,不用兼任多科目教師,集中發展自己的專長,教學的成績更為理想,備課的時間更多,可以精益求精。
  
名校的另一宗旨,是加強領袖訓練,並提供海外交流及學習機會,內容在會中沒有細說,我則在想,若以上的課程處理不善的話,給予學生的壓力是很大的,必須小心處理,他們用的可會是沿途汰弱留強?
  
看到這裡,大家關心的可能是入場費若干?答案是全年學費52000,但學校設有入學獎學計劃、助學計劃及才藝獎勵計劃,其中「學費減免計劃」,不設名額上限,另設獎學金,獎勵成績優異學生,在經濟上,可說照顧周到,家長不用為子女學費周張。
  
名校與名牌一樣,出名的原因一定是有其特色的地方,這學校可取的一面,應是以培養學生品格與學業兩路並進,除了學科方面,在奉公忘私精神,領神訓練方面,俱沒有忽略,我相信,在加強德育的培訓下,學生們定能專師重道,得到較佳的學習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