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毆打老師的學生

早前在此發表了一篇以「早上的笑容」為題的文章,講述在早上回校的學生,若面帶笑容的話,多是活潑開朗,聰明靈俐的孩子,正是有諸內而形諸外,他們學習的成績普遍較好,容易得到老師及同學們的歡心,我得承認,自己也有偏心的一面。

文章只講述了事情的表面,並沒有探討孩子缺乏笑容,其背後的原因,或許我只是一名小小的教師,而不是一位社工,這些事情可由學校社工跟進。不幸地,最近本澳一間中學,發生了一名接受特殊教育學生毆打女教師事件,令到該女教師身心受創,亦觸發了我撰寫此文的原因。

據說毆打女教師的學生,因不滿老師勸籲他遵守排隊規則,認為老師管教過嚴,一時難以控制情緒,於是毆打老師和扯她的頭髮,結果造成對該教師的傷害。這傷害,可能在心理上,會較實際上身體受傷為多,有些老師身形比較袖珍,遇到那些發育高大的,而又有暴力傾向的孩子,確實會產生恐懼感。  

孩子們在早上,或者日中缺乏笑容,表現木口木面,甚至苦著口面,內裡原因甚多,但往往與壓力有關,倘老師及家長們忽略了此點,會對這些小孩加重了害,因為老師也是人,會有自己的喜惡,偏愛笑容燦爛的孩子也是正常。

孩子沒有展現笑容,最大的可能性是與壓力有關,這些壓力,有來自家庭的、學校的,或因本身性格而引起的,既然有壓力,又何來笑容呢?而這些壓力,慢慢的由小積聚,變得嚴重起來,若果得不到適當抒緩,或更甚的,被老師或父母怪責,被同學疏離,病態便會加深,終日愁眉不展。

當老師一旦觀察不到,自然沒有加以疏導,而要求一個具有壓力的學生,主動向學校求助,可能性並不大。來自學校的壓力,最主要是在功課上,若然跟不上大隊,心理便會出現緊張,有學習過程中,出錯的機會會明顯增加,這些都是老師們應該注意到的。

除了成績退步這現象外,沉默寡言也是表徵之一,老師及同學們不喜歡他,自然與他疏遠,這種被孤立感覺,給予他的壓力便更大了。在學校發生的事,老師當然要關心,也是工作份內之事,平時多留意各同學的一舉一動,以持平客觀的態度,對待每一個學生。

我自己採用的方法,是直接與他們傾談,嘗試對話及各種溝通方法找出原因,多給他們關心,亦會接觸該生的家長,了解壓力的形成原因,及立即予以抒緩,所謂抒緩者,就是減壓,太緊張處理,效果只會適得其反,兩方通力合作之下,自可防範及解決危機加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