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08

他們在偷偷地看

不經不覺間,在此欄撰寫文章的日子,已接近半年,是時候作出一個初步檢討了,首先是自己在開始時只抱著一個玩票的心情,將自己日常教學的遭遇及感想寫下,既是一個抒發感情的平台,而又可同時整理一下教學的心得,故感覺輕鬆愉快,而每周一篇文章也不吃力,就像寫周記一樣。

既然自己在這裡寫稿,當然會關心到其餘各位作者的作品,而觀察下來,發覺內容很多元化,既有學生的來稿,亦有老師及家長們的文章,有來自本地如我的,也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精品。而內容包羅萬象,有輕鬆的,有嚴肅的,看下來只覺趣味盎然,養成每天都追看的習慣,在周末及周日則有點失落。

除了本身是讀者的身份外,我也是作者群中的一份子,這雙重的身份,給予自己一份鞭策,我希望是其中最出色的一個,會受到讀者的歡迎,我不會有任何壓力,因為這裡是一個平靜的地方,但累積下來,我發覺這裡也是一個學習的好地方,我從其他作者身上,獲得了很多寶貴的題材和靈感。

我喜歡聽故事,相信我的學生亦然,故很多時候,我會以故事形式寫文章,說故事的好處,是一般會具備了時間、地點和人物,予人投入的感覺,而故事的起承轉合,住住扣人心弦,一個好的說故事者,能夠令看者眉飛色舞,或者憂惕與共,完全融入了其中的境界。

我喜愛真實的故事,在我文章中,大部份的內容是真人真事,故具備真實感,而看來也平實親切,當然我在文章中不會用主角的真姓名,用的只是代號,否則會對他們不公平,而我的另一原則,是盡量隱惡揚善,將身邊善良的事物寫出來,給大家欣賞。

我不知道這裡的讀者有多少,只聽說過有些學校及教育機構,會剪存此欄的文章,作為參考之用,而這一原因,也成為鞭策我努力撰寫的動力,我在尋找題材時,會更加小心奕奕,不再以個人喜好作為中心,我會思索一下讀者的需要。

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最近我在一位學生的周記中,看見這位小朋友述說,班中的三十位同學,及部份家長,都在看我的專欄,由於我用的是真實姓名,故這篇周記的出現,對於我來說並不意外,只是他們說在偷偷地看,也偷偷地學習,我當然更不敢急怠慢,在偷偷地加倍努力。

像最近一篇內容,環繞著早上的笑容,同學們好像受到感染一樣,在回校時都樂於展露一個個燦爛的笑容,即使是那些平日木無表情者,也像冰山融化一樣,慢慢跟隨大隊暖化起來,若影響的真的如此巨大,我想這專欄的意義,並不局限於我的小圈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