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1, 2008

我選了她做班長

上年度開學後,我做了一個很大膽的決定,就是委任了一位眾同學都認為是壞份子,無可救藥的「穎姍」擔任班長,這位穎姍同學,缺點多不勝數,不但有一次留班的記錄,而且逃學、遲到早退、在課堂上打瞌睡或吃東西樣樣做足,只是不會留心聽講。

更糟的是,穎姍天生反叛,性格又好逸惡勞,加上喜歡獨斷獨行,不喜歡學校的群體生活,即使她的樣貌生得頗標緻,但她的眾多缺點,已蓋過了她的優點,同學們與她不咬弦,甚至敬而遠之可以理解,但各科老師也在無法可想下,打算對她放棄。

我是穎姍的班主任,每學期的班長選任是由我委任,而非由同學們投票選出,我思素了很久,最後冒險向全班同學宣佈:「穎姍同學是上半年度的班長,大家要與她通力合作,聽從她的領導。」當同學們聽到我的這個宣佈,我留意到他們的神情,都露出驚訝的神色。

而穎姍同學的表情更是愕然,好像不相信自已的耳朶一樣,然後是低著頭默不作聲,最後還是被我召喚出來,接過我交給她的班長鐵章,我拍拍她的肩膊說:「辛苦你了,穎姍同學,大家請給她一點掌聲作鼓勵。」接下來的是寥落的掌聲,同學們顯然未能接受這個安排。

小息時,有數位同學代表到教員室找我,要求我收回成命,因為此舉對其他三名品學兼優,具有領導才能的同學並不公平,因擔任班長是一項榮譽,應該由有能者居之。我沒有即時回覆他們的要求,只叫他們通知所有同學,在翌日放學後,出席一個簡短的秘密會議。

其實所謂秘密會議,只是不讓穎姍知道,其餘所有同學皆有出席,會議只是短短的十分鐘,我對他們說:「我明白你們的心情,今次我需要大家的合作,一起幫助穎姍同學,她是可以跟上大隊的,我委任她做班長,就是想培養她的責任感,請各位同心協力,令她恢復信心。」

同學們默不作聲,勉強答允了我的請求,至於他們心中怎樣想,我也猜得到,一定是半信半疑,這個安排,究竟會不會成功,對於班中的秩序,影響又會如何,在他們尚未成熟的心靈,始終未能釋懷。

至此,事情告一段落,但第二天,又輪到穎姍同學到教員室找我,要交還她的班長鐵章,穎姍說「沈老師,很多謝你今次對我的委任,從來沒有一個人對我這般信任,可惜我不能接受,我考慮 了很久,決定在未開始前,向你請辭,請你另選高明吧。」〔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