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0, 2008

學生毆女教師

對於日前士多紐拜斯大馬路一中學發生學生毆女教師事件,教育暨青年局局長蘇朝暉昨日回應表示,該學生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事件發生後學校除盡力協助學生外,也照顧教師的人生安全,而當局亦會透過今次事件教育該名學生,使該學生日後懂得如何控制情緒。  

蘇朝暉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事件中該名學生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有女教師勸籲他遵守排隊規則,但該學生認為老師管教過嚴,一時難以控制情緒,於是毆打老師和扯她的頭髮,結果造成該教師在心理上的傷害,較實際上身體受傷為多。  

公立學校設3類特教班  

他強調,當局已嚴肅跟進事件,現時該名學生情緒已平復,亦有和相關的學生家長溝通,而學校也會透過今次事件教育該學生,使該學生日後懂得如何控制情緒。  

雖然當局了解該學生為一位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情緒控制方面有一定障礙,但另一方面亦要盡力保護老師的安全,故當局未來會重學生懂得學習方式和提升老師的教學技巧。  

至於本澳現時特殊教育的情況,蘇朝暉指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在各方面都有不同的需要,有些行為是難以預測,當局會盡量做好資源配置的工作,例如培訓老師和加強與家長合作,希望透過平和的方式履行教育工作。對於有學生作出攻擊行為,學校日常不會發生,大部分學生較平和,只有極少數可能在行為和情緒上失控而發生今次事件。因此,作為特教專業的老師,需要了解實際情況和處理方式。  

據他介紹,本澳的公立學校設有3類特殊教育班級,一類是智力或其他方面有障礙學生就讀的特教班,每班人數大約7至10個人,並設有老師、助教和其他工作人員。  

一些有特教需要不太重,且情況也不太嚴重的學生,則會編成一個小班,課程和正常課程相類似,但會作出一定的調整。  

另外,蘇朝暉還說,一些輕微需要的學生,會分別將1至3位編入一個不超過20多人的普通班級內成為融合生,讓教師有更多時間照顧學生需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