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 2009

我的十年教學點滴

十年前,澳門回歸祖國,我剛好大學畢業,進入了一所中學,擔任英文教師,正好見證了這小城市,在教育、文化及經濟上的兌變。我的第一批學生,也由一個青少年,踏入了社會服務,有些是警察,有些是荷官,也有些像我一樣,為人師表,也有些不務正業者,但只屬小數。

回想我第一次踏入課室的時候,身份由學生轉為教師,位置亦由學生坐位變為老師講臺,當年學校用的還是黑板及粉筆,也沒有空調,更沒有高清電視機輔助教導,設施是較為簡陋的。我也戰戰兢兢的講學,還記得有學生投訴我的聲線太低,坐在後面的聽不清楚。

那時候每班四十人,作為教師的,要兼顧每一位學生及批改作業,都較為吃力,但訓練出來的,是一股純樸及刻苦耐勞的精神,這點是回歸十年以後,因為經濟及物質改進,而退步了的地方,但整體影響不大。

澳門回歸前,是葡國殖民地,教育語言方面,以中文及葡文為主,英語的教育,相對不受重視,作為英文教師的我,在教學方面,真的頗為吃力,因為學生放在此科目的時間不多,英語的社會地位,也不及中葡兩項語言。

學生的經濟背景參差,印象最深刻的,是三位女同學,是三姊妹,三位我都任教過,大家姐中三時,二妹讀中二,而細妹則就讀中一,三個女孩子的成績普通,據說她們的父親已去世,剩下單親的媽媽,擔任兩份清潔工作養育她們,她們也要兼職幫補家計。

她們用的是二手書,每天都是自己攜帶便當回校,在午餐時作為膳食,我曾經見過她們以麵飽充饑,總之生活是艱苦的。由於環境不好,及兼職較為頻撲關係,她們的成績,是不及其他同學我,尤其是英文科,更出現問題。

兩年前的一個家長日,她們的母親告訴我,大女兒中五畢業後,不會繼續升學了,賭權開放,各大小賭場皆需要人手,擔任荷官的工作,收入超過一萬元,大女兒看見母親辛苦,加上知道自己不是讀書的材料,決定中學畢業後投考賭場工作,擔任荷官。

事情一如所料,大女兒進入了一間華資賭場擔任荷官,由負擔變為幫助,大大減輕了母親的擔子。出人意表的,是她的兩位妹妹,也一年接一個,在完成中學課程後,相繼步家姐的後塵,考進了同一公司,擔任荷官的工作,成為賭場的三位小花。

這件真實個案,發生在回歸後的第三年,由大家姐就讀中一開始,我是她的班主任,也是她的英文科老師,對於她的家庭環境,因此而有所認識,特區政府雖然在經濟、書簿及交通各方面,皆有津貼,但並不足夠。

七年後的今天,她們相繼中學畢業了,都沒有進入大學,作為老師的我,當然不欲看見,但生活迫人,她們有自己的抉擇,也是無可厚非,照顧母親也好,回饋社會也好,始終是一份正當的職業。三人的收入,加上母親的賭場茶水部工作,不用再一身兼兩職,生活由不足變為小康。

賭權開放,對於我學校的學生,以及教師的影響,屬於輕微的,除了三姊妹外,大部份的同學,家庭環境許可的話,都會選擇繼續升讀大學,而隨著經濟飛升,負笈海外留學的人數,亦有上升的趨勢,回歸後的繁榮,也惠及教育方面。

我自己,以及我的同事,俱緊守綱位,沒有受到賭場高薪厚職的吸引而轉職,既然選擇了教育工作,便矢志不移,為理想而努力,很少半途而廢。而特區成立以來,也沒有出現老師短缺的現象,教師的薪酬雖不及五光十色的賭場工作,但倒也不薄。

那麼有沒有學生或老師,沾染了嗜賭的習慣,無心向學,或者無心教育,不能說沒有,但究竟屬於少數,成為病態賭徒更絕無僅有。反而社會風氣的轉變,令到學生由金毛轉為吸煙、濫毒、說粗口、紋身、穿耳環以至援交者,人數有所上升。

學校是德育及教育並重的地方,回歸後每一年,都能看見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大力資助,中小學免費教育,書簿津貼以、現金分享計劃及小班教育都做得出色。學校方面,設施現代化不在話下,互聯網及電腦的普及化,培養了不少人材。

我也由一位年青的教師,累積了十年的教學經驗,在課堂上駕輕就熟,獨當一面了。隨著回歸,葡國政府的撤出,雖然基本法謂五十年不變,但語言方面,我任教的英語,受歡迎的程度,已凌駕在葡語之上,學生及家長們,對於兩文三語,是重視有加。

教學之餘,我也喜歡寫作,將心得記下,這次回歸紀情,正好將十年的教學生涯,作一個小結,得也好,失也好,總是一個美好的回憶。我也會鼓勵我的學生,在文章?出後,以他們的角度,發表自己的感想及回應,達到互動的效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