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8, 2009

我的英文老師

記得中七開學時,我們這中國文學混合商科班的英文科老師換成科主任(按慣例她只會教英國文學班)。第一天上課,幾位同學跟老師到教員室拿東西,回來後便把大大小小的英文課外書填滿貯物櫃。她規定我們在模擬試前要看六本英文書(中六班好像要讀十四本),還留空一個小壁佈板貼上五顏六色的彩紙供我們記錄讀書名單。

她沒有限制我們讀甚麼種類的英文書,那些書又有多厚,甚至是不是公仔書。她帶來的書本裏有一大堆幼兒讀本 Mr. Men 和 Little Miss (WIKI) ,也有一兩本我小學年代的英文讀本 Ladybird Books: Key Words series。最初,同學都會古古蠱蠱的找最薄最小兒科的兒童讀物去看,務求儘快在屬於自己的那張彩紙上寫滿六個書名。

但當我們這班不是主修英國文學的同學前所未有的完成一本又一本英文書時,那份滿足感和成功感驅使我們一本又一本的讀下去。不知不覺地,我們愈讀愈厚、愈讀愈深,也愈讀愈多,超額完成的大有人在。

最深刻的是有一天英文老師竟然在課堂內說起廣東話,告訴我們剛才班主任跟她商量,要求同學們停止讀英文課外書,因為模擬試臨近,應該多放時間溫習云云。老師跟女生們都笑了,把班主任的話當作耳邊風。也許這小插曲證明我們的讀書風氣是堅實地建立起來,是旁人也察覺得到的。

當然,在課堂裏英文老師還是給我們很多有關考試的練習,我當時甚至覺得那些練習不是給人做的:那些要填二十個答案的文章,我從頭到尾看了三遍也不知它在說甚麼;別奢望我懂答案,甚至是填甚麼類型/詞性的字我也不曉得!經過半年的刻苦鍛鍊,竟覺得模疑試和真正的高考試實在十分簡單!

但我仍然深信,同學們的英文水平提升,是因為老師幫我們克服了對英文的恐懼;甚至是因為朝見口晚見面的關係,我們跟英文變成好朋友,慢慢地我們愛上了英文!高考成績進步了只是小小獎賞,對語文產生興趣才是一生之久。後來在大學年代選修人文學科課程時,為了興趣修讀兩科語言學,到現在還是回味再回味,更沒想過對現在的錄音工作起了極大幫助呢!

衷心感激 Miss Lo!

小補充:還記得當年上英文課,老師會讓我們選擇做甚麼,包括看英文電視節目。但她會拿粗膠紙把字幕位置封上,因為就算是她,看電影或電視節目時還是會慣性看字幕,所以必定要封上才能練習英語聆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