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7, 2009

說英語的投訴王12/11

大家或許不會想到,英文這一項語言,竟可以和投訴拉上關係,而且在我們這個華人社會發生。以英語作為投訴的語文,效果竟然會比我們的母語中文,快捷及受到重視得多。原因?且聽我講出以下的真實個案,也許你也曾經遇上過。

我的朋友之中,有兩個同樣喜歡吹毛求疪,事無大少都會投訴一頓的中年漢子,他們相同的地方俱屬英語良好,講與寫都異常流利,一旦投訴起來,一定棄廣東話而採用英語,越講越大聲,也越講越興奮。

即使對手沒有做錯,或只是犯了小錯,以至無心之失,如欲抗辯的話,理據之外,便是語言的比拚了。你的英語不好,腦袋轉不出適當的詞彙,便會一時語塞,旁人看起來,便會覺得你是因為理虧,才會啞口無言。

他們的另一殺著,便是投訴對方沒有禮貌,對方若要否認,便會跌入阱之中,一是解釋自己並非沒有禮貌,二是承認只是自己的英文不好,並不是沒有禮貌。兩項選擇皆處於被動位置。所以同學們,一定要學好英文,否則便像秀才遇著兵一樣,有理也講不清了。

另外一個「投訴王」優勝之處,是很多機構的管理層,包括本地最大的外資賭場,最高級的職員每多是外籍人仕,若你不懂英語的話,便喪失了和他們直接溝通的機會。我的兩位男仕朋友,便看準了這個弱點,若被投訴的對象,在理據及語文上,俱不弱於他們,便會使出另外一招,就是要求直接和外籍高層對話,務求嚇窒對方。

投訴者若心中存有退縮念頭,感覺多一事不如小一事的話,便會軟化下來,不敢據理力爭,如此投訴王便可得其所哉,控制大局了,此時他們還會拋出一兩句高深難明的英文,務求徹底取勝,才倖倖然鳴金收兵。

他們是不會理會別人的感受,否則就不會諸事投訴,無理取鬧了。當然他們也有可愛的一面,當那些怕事者噤若寒蟬,他們會義不容辭,挺身而出,為大家仗義執言。他們英文說得好的原因,與經常練習有莫大關係,工多自然藝熟,日子有功,所有常用投訴字眼,自然可以郎郎上口了。

這還不止,若不識趣者,與他們紏纏下去,他們還會使出最後一招,就是以英文撰寫書面投訴,洋洋數千字,鉅細無遺,看你如何招架。這第二回合的挑戰,保證你防不勝防,在不勝其煩下,便只有屈服於其洋文之下,舉手投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