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8, 2009

英文要怎樣學


英文要怎樣學?這個問題很難。至少,我不懂答。

自己所遇過的經驗,和大部份香港學生一樣,中四至中七的大部份時間,都應該是花了在做Past Paper 之上。Past Paper 者,即是以往公開考試中的問題,做了這些試題,就應該對考試內容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但衍生的問題有二:這樣做有效嗎?這樣做又有趣嗎?答案是否定的。記得中六七時,最極端的英文堂是如此過:星期一至五都是Past Paper 堂,太悶,能做的唯有是睡覺。到做完要檢查答案時,是依坐位次序一個一個人答的。輪到我的時候,旁邊同學便拍拍我說出答案,如B,我便神經反射般站來起答B。對了,便再睡;錯也沒相干,自然有人補答。

於是,A-Level 英文只得E10,剛合格。當然,我確信如果我有做Past Paper,會有D8。但幾年下來,我更確信,英文根本不是這樣學的。

以中文的經驗看來,學一種語文,應該是生活化的、要從生活中各個細節中入手。因為文字是活生生的,是用來表達你自己。刻意去用艱深的句法和詞語,就能準確表達自己嗎?相信,只會令人感覺到你的「艱深」。學英文也是如此,死背句法到作文時一定能用?考口語時必講的「beg your pardon」又能在日常亂用嗎?

但當然,你不能怪你的老師,要怪,就老土點講句:「去怪你的社會、怪你的制度吧」。我想,身為英語老師的他們,一定會知道英文不是這樣學的。不過,假若在課堂上不做Past Paper,而改為活動教學之類,公開試成績出了問題,誰去向家長、校譽負責?

看過蕭SIR 的《英文由F 字學起》,對以上的感覺更深刻。雖然這本書,未必能夠一次過令你的英文突飛猛進,但肯定能夠改變你對英語學習的看法,餘下的,就靠閣下自己的努力了。

註1:書展前買了這書,看了一半後感受很深,便亂寫了這篇。這可不是書中的序呢,雖然很似。註2:蕭SIR 是一位好老師!如果他肯免費教我幾堂就更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