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09

借錢不還的學生29/10

學校是一個小社會,同學們來自不同的家庭背境,良莠不齊,在經濟上,有些富裕,有些較為貧困。最近我班之中,出現一個專門向同學借貸金錢,而沒有償還的個案,令到各人感到困擾,身為班主任的我,不得不挺身而出,告誡各同學正視這個問題。

華輝出身自一個小康家庭,經濟上雖非富裕,但也不致出現問題,但不知怎的,竟然經常向同學借錢,同班的同學有之,隔鄰班的亦有,本來我是不知道的,但因為華輝每次借了同學的錢,都是有借無還,還款之事,全部放諸腦後。

華輝是理直氣壯,有他自己的見解。第一是借錢並沒有違反校規,也不是犯罪行為,有借有還,是上等人家。他還聲稱,自己最鄙視那些借了錢不還的人,他們的行為,和騙子是沒有分別,而他自己,一定不會這樣做,每一單借款,他都會銘記於心。

這還不止,華輝還會定期向債主同學匯報,他自己欠他們的金額,一分一毫也沒有偏差,他會加上一句保證說,欠款定會全數歸還,但目前仍然是周轉不靈,有心無力,請同學體諒,只是還款的日期,並沒有說明,恐怕是遙遙無期。

這一招反客為主,同學們耐他沒何,只可耐心地等待,事實上也如此,當初動了惻隱之心,向他施予援手,確是自己心甘情願,而華輝交代清楚,從來沒有賴帳的意圖,只不過是他手頭緊,暫時不方便吧了。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華輝的行為及台詞也沒有改變過。

同學們在背後竊竊私語,再也沒有人給他借錢,但受害者人數不少,估計有半班學中了招。最後事情傳到我的耳中,我立即召見他,向他查詢事件始末。我開門見山,向他發問:「你最近很手緊嗎,為甚麽不斷向同學借錢,而借了都沒有償還,這是事實嗎?請坦白告訴我。」

華輝使出同樣招數,直認不諱:「是的,我最近買了新的手提電話及波鞋,手頭確是不方便,還有和同學們吃喝玩樂,也用了不少錢。我確實有問他們借貸,但都一定說清楚自己是負責之人,不會借錢不還,老師若不信的話,可以向他們查詢,我是沒有違反校規。」

我直斥其非:「當然不是,在學校之中,無論是老師或學生,皆不應向別人借貸,或借錢給別人,若有經濟困難,可通知校方,自有解決方法。借了同學的錢,還賴皮不還,加上大言不慚,我認為你必須停止這行為。」最後我將事件知會學校,及通知華輝的家長協助解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