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09

惡魔在身邊

神啊,請准我吿解。我犯了罪啊!罪在沒有體會上司的用心良苦。

聽說荷里活有穿Prada的惡魔,我則證實學校有愛用傳說中神奇染髮劑的上司,因為上司的臉色逐漸變黑又得,立即變黑都得。只要我的過錯積得夠多,上司的臉色就黑得越快。發生在校園中的黑色幽默,可不是人人都有機會見識,只有過來人才懂得欣賞啊。

記得電影中的惡魔女上司對下屬要求超級嚴格,每天只有早到開工,不過就無收工時間,驚人的工作效率無非想提升員工的戰鬥力,使他們日後都能成為獨當一面的人才,這種曲線栽培後進的方法,雖然我的上司沒有學到十足,但倒也盡得七成眞傳。現實的生活是即使是在風氣比較單純的校園,也有惡魔在身邊,只不過他們不穿Prada,卻有可能揹LV。

有時候,我不禁有種錯覺,以為自己不是當一名老師,而是一個跳高選手。每次當我剛剛完成學校的任務,並且達到上級所設定的要求後,主任又立刻把目標高度調高,於是你就會變成為一個永遠都不達標的老師,情況就像在逸園中永遠追不到電兔的賽狗。這樣說雖然令人有點洩氣,不過換個角度去看,主任無非想你不斷與時並進。

人生有追求的目標,才能有前進的動力,老師的意志力在艱難之中得到修行,對學生則更能扮演好言傳身敎的角色,帶領學生走在時代的尖端。所以我不妨樂觀地去想好了,如果依照目前這種趨勢繼續發展下去的話,我想自己應該也有機會效法跳高女王伊辛巴耶娃屢破世界撑竿跳紀錄的神話,可以不斷突破個人的極限嘛。

也有時候,我以為自己不是一名老師,反而像一個學生。新學期開始時,班主任總忙於舉行班長與班幹選舉,讓同學幫忙管理課室秩序和班上事務。現代社會要培養具高素質的世界公民,學生小小年紀便開始練歷民主選舉的洗禮,考驗情緖智商的同時,也讓老師有機會看看學生的交友情況。選舉的結果不外乎只有兩種狀況出現,要不是一向品學兼優的學生繼續留任,就是擁有一撮“粉絲”的風頭躉友情牌策略成功。

老師走入課室時是老師,在正常情況下,班上的大小事務你說了就算。但老師走出課室來到敎務處後,身份就會瞬間轉移,老師立刻化身成學生,主任就變成你的班長,即是舉凡你有甚麼風吹草動亂講課亂改簿亂鬧學生値日遲到等,就會立即向上級領導報吿的管理人啊!這時,我想問旣然學生有權選班長,老師也有權投票權選主任嗎?

不過在更多時候,我知道自己是一個老師,老師的成就不在職銜的高低,不在每年學校敎師評鑑表上的甲等操行紀錄。老師眞正的收穫只在春風化雨默默耕耘,護佑學生踏上燦爛的人生。(小老師vs大主任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