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09

失 去

清晨的天空下起濛濛細雨,平日喧鬧的街頭,此刻只剩一片寂靜。我拉着小小的行李箱,回到這個熟悉的城市,一切猶如離開時的模樣。車站的指示牌依舊默默的佇立,但等候的人已經變了,不再是那天的小女生。

穿過車窗,外面的景物漸漸退後,如果時間可以倒流,結局會否不一樣呢?回家的路,走了這麼多年,從未試過像現在的心情,緊張、害怕、期待,因為你嗎?車門打開的一剎,藍藍的海迎接離人的歸來,它沒有老去,還是小時候看到的樣子。

雨洗後的泥路,只有我的腳印,一步一步,孤單的向前走。當天的兩對腳印,隨着你的消失,永遠不再出現。茶花的香味,跟着故鄕的味道,一下子全部回來。繞過大樹就到家,離開了三年的地方,腳步卻不敢再往前走,因為,我怕。

站在屋前,門牌還是老樣子,風鈴碰撞出清脆的聲音,一切都沒有改變。把門打開,映入眼簾的是你的照片。燦爛的笑容,短短的頭髮,陽光的氣息,看起來還是那麼年輕、那麼親切,誰想到強人也有倒下的一天。三年後的我成熟了,也長大了,你的靑春卻永遠停留,不會變老,不會受病魔折磨,我該遺憾?抑或慶幸?

躺在地板上,涼涼的感覺滲入體內,你一定想責備我“女孩子不可以沒儀態”、“對身體不好”、“說了很多遍都記不住”,這些叮囑言猶在耳,可是已經聽不到。眼睛模糊了。你知道嗎?我是故意不聽話,因為只有你的關心,才可掃除心中的孤單跟寂寞,讓我成為世上最幸福的人。

晴空萬里,藍天連着大海,是你最愛的天氣。想不到,今天重回故地。曾經,我以為沒有勇氣去面對,失去的遺憾,連呼吸都有痛的感覺。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已經懂得幸福不會一直在身邊。爸爸留書離開的晩上,媽媽紅着眼呆坐房中,整個世界只剩沉默,彼此的呼吸聲清晰聽見。你,緊緊握住我的手。我,抱着小熊。那一剎,你們是我最重要的依靠。忘了時間的過去,媽媽再次站起來,為我們的生活而努力。

第一次知道,失去,多麼難受!

溫柔堅強的媽媽,總是呵護幼小的我,纖弱的雙手,常常撫摸圓圓的臉蛋。某天,它和媽媽一起消失在世上。沒有爸媽,兩個小孩子牽着手,走到外婆的家,從此,展開了相依為命的歲月。

暴雨的夜晩,陌生的恐懼促使我走到山上,希望雨水能帶我回到過去,回到開心的時光。不知過了多久,雨都沒有停下,我累倒在地上,害怕迎面襲來。你,找到了我。小小的身軀,背着我走回家,全身濕透的你,因此生了一場大病。我不再任性,為了你,為了外婆,為了媽媽,一定要好好長大。

畢業那天,你帶着媽媽和外婆的照片觀禮。如果她們仍在世上,一定會因你而感到驕傲。為了讓我上好的學校,你甘願放棄學業,努力工作。媽媽的臨終託付,你做到了,把這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妹妹撫養長大。我多麼慶幸,人生路上有你分享一切。握緊畢業證書,揮手跟你吿別,誰知道,這一別就是永遠。

醫院的氣味,我實在忘不了,媽媽離開那天,嗅到的也是這種氣味。醫護人員把門推開,我呆站在房外,不敢踏進一步。如果是夢,只想快點醒來,然後聽你笑說我是 “傻瓜”。

我們有許多回憶都藏在海灘,它理所當然的成為你永遠安睡的地方。我把骨灰撒落水中,風卻把你帶到更遠。家裏每個角落充滿你的氣息,所有東西未曾移動分毫,少了你的聲音,一切都變成灰色,連天空也不再蔚藍。翻開日記本,你的筆跡如此親切,像在對我說話。你來不及做的事,由我去完成吧!

踏出家門的一刻,我回頭凝望你的照片,然後大步的踏上旅程。我到過許多國家,獨自走入人海之中,縱有千萬副臉孔,卻尋找不到你的身影。沒有你的依賴,一切都是空白,我忘了如何勇敢。

海浪湧進又退回,好像看到你的身影,獨自徘徊海灘四周。擔心嗎?放不下嗎?孤單的看海,我會慢慢習慣,永無止盡的海水是對你的思念。今天的失去,未來會得到更多,因為,我還有明天。但失去你,即使得到更多,也無法彌補這個遺憾。將來,我可以擁有美好的天空,卻沒有你分享我的感動。

哥哥,再見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