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09

壞孩子的心路歷程

《盡情使壞》
作者:丹尼斯·羅德曼
出版社:智庫
出版日期:1997年2月
這本書是NBA美國職業籃球聯賽前度籃板王的自傳,成書於一九九五至九六年球季。當年羅德曼(港澳地區習慣稱作“洛文”)加入了公牛隊,成為公牛隊取得第二次三連冠的重要成員。書中從這位達拉斯貧民窟出生的黑人小子早年生活,逐步講到他如何從一個有案底的混混,一步一步憑藉努力在職業籃球界立足成名的過程。在裡面,我們可以了解一點美國黑人草根階層的生活,也可以知道一個窮小子的童年陰影如何影響他成名後的生活。
大衆一般如果知道羅德曼超強的搶籃板能力和超高的籃球智商的話,估計他的花邊新聞也略有所聞。比如他的頭髮經常染成不同的顏色、他的皮膚不斷增加各種古怪的紋身、他的身體不斷穿刺各處環洞。他塗指甲油、穿奇裝異服,甚至後來還男扮女裝、穿上婚紗大鬧紐約街頭。羅德曼在自傳中說,他很想殺死這個外在的自己,他認為自己有嚴重的人格分裂。“內在的我很正常,即使擁有名利也不會改變。外在的我卻糟糕透了,我不知道想要追求的是什麼。”
這本書裡面,羅德曼不斷地提醒讀者不要忘記一點,假如羅德曼不是籃球明星羅德曼,假如他沒有錢、沒有名氣,這個世界絕對不會有一個人給他好臉色。很多像羅德曼的美國黑人、或者說草根出生的名人,他們在名成利就後都會出現莫名的空虛感,結果伴隨他們下半生的只有沉淪,最後讓毒品、酒、賭、性等等摧毀自己。

羅德曼在自傳中透過自己的經驗吿訴我們為什麼作為低下層的黑人有種個性張揚的習慣,他說因為黑人始終無法擺脫內心的自卑,他們希望透過標新立異來獲得別人的注意,但與此同時,正如羅德曼本人,他們根本不知道他們所做的一切為了追求什麼。
後來羅德曼想通了,他把熱情投放在籃球身上,換來的結果是他至少沒有像其他人一樣墮落,沒有用殘害自己的方法來排解自己的空虛。他說是籃球讓他改變了生活,也是籃球把他從空虛中喚醒。羅德曼雖然終其一生都無法擺脫內心的自卑,雖然他行徑依然古怪,但從他覆述自己在籃球職業生涯出道早年的情況,可以看出他的成就絕對不是幸運得來的,當中談到他的訓練強度和自我要求,也是相當値得學習的。
與此同時,書中提到他在活塞“壞孩子”時期、馬刺時期以及進入公牛隊之初的情況,從他作為球員的角度談到了很多著名比賽中的人與事,這方面絕對會讓籃球迷回味無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