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09

鍾嘉嘉的分享與關顧

鍾嘉嘉自澳大敎育學院畢業後當老師已經踏入第四個年頭。她選擇了英文專業,需要不斷提升英語水平。回想從前,她覺得雖然學院的師資不錯,旣有以英語作為母語的導師,也有擁有多年澳門英語敎學經驗的導師,會為學生提供很多實習機會,但是,學生欠缺的是“走出去”的體驗和交流機會。

鍾老師認為,在本地攻讀師範有一定的優勢,尤其是如果能夠把握實習的機會,好好表現,獲聘的機會自然增加,但期望在學期間獲得更多“走出去”的交流機會。

對近年以政府主導的澳門敎育改革,鍾老師基本認同,尤其引入生命敎育,讓學生能夠更好地認識自己,以及思考社會問題。她說當局銳意加大學生餘暇活動的經費投入,無疑讓學生擁有更多元的成長空間,有利靑少年的全人發展。

可是,現今澳門學生的留級率依然居高不下,尤其是初中階段相當嚴重,鍾老師非常憂心。她認為,迷茫是靑少年成長的必經階段,所以初中生需要長輩更多的關懷,也需要更寬容的成長空間。她認為只要對學生多付出愛心,細心聆聽他們的心底話,適時伸出援手,有助靑少年度過靑澀歲月。

問到敎學經驗,她謙稱敎齡尙淺,談不上成功,但經驗心得還是有的。她覺得要敎好學生,就要取得對方的信任;要跟學生建立互信的關係,懂得尊重學生是第一步。與學生建立信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需要細水長流,點點滴滴累積起來。

老師也要多了解學生的背景,從小處關心學生,學生的態度自然會改變。鍾老師喜歡與學生分享個人的故事,他們尤其喜歡聆聽老師成長的故事。她覺得年靑人很純眞,聽到感同身受的故事會感動,會笑,會哭,會眞情流露。給予年靑人知錯能改的機會,敎好學生不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情。

鍾老師希望敎育學院能夠引入一些較新的敎學方法,例如戲劇敎學法,讓澳門的敎師可以有更大的專業發展空間;同時又希望學院或者敎靑局能夠舉辦更多工作坊,幫助敎師提升敎學水平,例如利用甚麼方法能夠讓學生更喜歡學習英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