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8, 2009

打開最後一扇門

那一年冬天,我離開了任敎三年的家鄕小學,一個人獨自去城市裏闖蕩。

拿着一紙並不起眼的文憑,我無數次地在人才市場裏徘徊,很多次,招聘單位只是看一眼我的文憑和簡歷,就一口回絕了。我清楚地知道,我的文憑只是一張自考大專文憑,簡歷也是十分的平淡無奇,沒有任何値得讓人為之眼睛一亮的輝煌經歷,只是記載了我簡單平凡的求學過程。

每天把自己埋在一堆招聘廣吿裏,我幾乎對自己失去了最後的信心。眼看着身上的錢一天天變少,我甚至做了最後的打算,大不了我再回家去。那一天我看到了一則報社招聘記者的廣吿,要求是本科以上學歷,必須有兩年以上新聞從業經驗。我不知道自已該不該去試一試,我在電話裏把情況吿訴了父親,誰知父親說:“為什麼不去試呢?經驗不是天生的,是我的兒子就不要輕易回來!”

第二天,我鼓足了勇氣來到了報社。塡表時,我看到負責招聘的那位先生眼光掠過我的畢業證時眉頭微微皺了一下。我連忙結結巴巴地說:“我雖然只有大專學歷,但我在報刋雜誌發表過許多文章,您看看。”說着我把自己發表作品的剪貼本遞了過去。我看見那位主管的眉毛稍稍舒展了一下。就這樣,我成了所有應聘者中唯一的一個大專生。

憑着紮實的文字功底和自考時所學的新聞知識,我順利通過了筆試,和其他兩名應聘者一起等待着報社總編的最後面試。三名初試通過者,只有一個最終將被錄用,一個是本科生,另一個是新聞專業硏究生,我越發對自己沒有底氣。

坐在總編對面的沙發上,我聽着前兩位口若懸河地回答着總編的提問,看着總編嚴厲的表情,我的內心一陣陣發緊。終於輪到我了,我緊張地講完自己的經歷,等待着總編的提問。我偸偸地看了一眼,發現總編手裏翻閱的正是我的作品剪貼本,心裏一下子放鬆了,鎭定自若地回答了總編提出的專業以及專業以外的問題。

最後,總編對我們說:“你們三個都很不錯,面試最後一道題就免了吧,你們回家等通知。如果想知道你沒有被錄取的原因的話,你可以在臨走前打開後面這個櫃子看看。”
那個硏究生第一個走上前,打開了櫃子,猶豫了一下就和總編握手吿別了。第二個人打開櫃子,再打開下一扇門,突然臉色大變,連忙合上了櫃子。

輪到我了,我輕輕推開櫃子,發現裏面還有一扇門,上面貼了一張紙條:“報社內部資料,請勿打開。”猶豫了一下,我還是打開了這扇門,誰知,裏面還有一扇門,上面的紙條上寫道:“警吿:作為一名新聞記者,你應該清楚地明白報社紀律,不應該看到的你絕對不能看到,請你不要再打開資料櫃。”我的手開始發抖,但強烈的好奇心驅使我繼續打開這扇門。打開這扇門,我發現竟然還有一扇門,門上的紙條上寫道:“對不起,鑒於你屢次違反本社紀律,見到這則警吿時你已被報社除名,下一扇門你沒必要再打開。”我回過頭來,看了總編一眼,發現總編的眼睛正凝視電腦,沒有任何表情。我想了想,旣然自己註定是要落聘的,為什麼不打開這最後一道門呢?就算沒有被聘用,知道原因也是最好的結果吧。

片刻的猶豫後,我打開了最後一扇門。櫃子裏什麼都沒有。只有一張紙。我拿出來一看,上面竟然寫道:“恭喜你,你已被本報正式錄用!”拿着這張紙,我愕然地望着總編。總編已熱情地伸過手來,一絲笑容浮了上來,親切地對我說:“祝賀你通過了最後一輪面試!”

我突然明白了,這才是今天最重要的面試題目。那個硏究生太過自信,志在必得的心理導致他不屑於去找失敗的原因;那個本科生太過於循規蹈矩,不敢違反常規去推開下一扇門;而我,因為認定了自己要失敗,但又不甘於連原因都不知道,所以就無所畏懼地打開了最後一扇門。而總編最後的解釋就是:衝破阻力,敢於不顧一切地查明事實眞相才是一個一線新聞人員最重要的素質。

許多年過去了,如今我早已離開了新聞行業,但那次應聘經歷卻永遠記憶猶新。每每遇到困難時,我都會對自己說:“鼓起勇氣,打開最後一扇門!”因為,我明白,不放棄任何努力的機會,打開最後一扇門,即使失敗,也可以找到原因;同樣,只要不輕易放棄,也許成功就在眼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