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09

100本必讀的英文好書17/11

最近看過了一本書,書名《天農百部》,得到好一些啟發,令到自己在課餘的時間,亦忙過不了。《天農百部》,與武俠小說《天龍百步》同音,而意思迴異,前者是指作者天農先生看過的100部書本。以下先介紹一下這位作者古天農先生,再介紹此書的內容,然後才交代我自己近期在忙些甚麼。

古天農是現任中英劇團藝術總監,及香港藝術發展局委員,見證了香港戲劇發展。這位著名戲劇工作者亦是一子之父,經常應傳媒及家長會之邀請,分享親子溝通及閱讀之道。因為這原因,令他產生了閱讀這類書本的興趣。所謂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正是這個寫照。

在舞台上,他是劇團的靈魂人物,在床邊,他是兒子心中的慈父良朋。他是在大家心中,擅於創作的戲劇工作者,同時也是說故事一流的好爸爸。單是此三個角式,已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再加上他的妙筆生輝,這本書看起來便令人趣味盎然了。

身為一子之父,古天農認為孩子來到世上,其實是教育父母的。因為如果想孩子好,就要學習怎樣去養育孩子。為了教育將來的家長們,他慷慨地打開自己的書櫃,將寫劇本的筆化成寫書的筆,毫不吝嗇地,與大家分享超過100本父母必讀的好書。

這些書本涵蓋健康、心理、語言、創意、品格、文化藝術各方面,與天下父母分享他的讀書心得、實踐經驗和教養理念。正如他在書中前言的感言:「有時間的話,請每本都看看,沒有時間的話,就看本書,你至少可以先知道一些東西。」是的,即使是未為人父母者,也能從此秘笈中,學到一些閱讀的「真功夫」。

與古天農比較,我暫時沒有孩子,沒有做人父母的經驗,也沒有看過太多的親子讀物。但我是一名英文老師,教過很多學生,曾經看過的學習英語書籍,總數不下於500本,內容林林總總,其中有很好的,也有濫竽充數的,我現在忙碌著的,就是將他們整理一下,精選出其中100本,為學生介紹。

如此就不用學生們浪費了寶貴的時間,閱讀了一些不是他們所需,或是內容一般的書籍了。除了時間之外,金錢也會是一個問題,將資料整理妥當後,我會將家中的英文存書,全部送給學校的圖書館,以使到更多學生受惠,亦令蝸居可以騰出較多空位。

在重讀及整理階段,單就書名已有很多吸引之處,俯拾即是的便有《老師都會錯》、《從「頭」學英語》、《一生要學的英文文法》及《單字應該這樣做》等,好書實在太多太多了,在此不能一一列出,這就是近期弄到我筋疲力盡的原因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