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 2009

這老師真兇26/11

學校老師之中,可分為兩大類,第一類是兇惡的老師,教學作風硬朗,對學生的要求極高,遇有達不到指標者,必施以嚴詞斥責,絕不講人情。這類老師,可將一些頑劣不馴的學生,訓練成為聽教聽話的小子,嚴師出高徒,教不嚴,師之怠,此之謂也。

另一類老師性格較為善良,一切講道理,對學生諄諄善誘,處理一些聽話的學生,當然沒有問題,但遇著筆一些反叛的學生,便可能老鼠拉龜,無處埋手了。前者的教學方式,在短時間即見功效,而後者需時較多,可能要好一段時間,才能改變學生的想法。

上周末在溫習室一角,看見一個中年女人,和一個小學生樣子的男孩子,在一起溫習功課,可能是他的補習老師吧。她們面前的檯子上,堆滿了課本及習作本子,足足有一個小山子般高,亂成一團。看來這一個下午,她們要處理的功課,份量可不簡單。由於我剛好坐在鄰檯備課,故對於她們的一舉一動,都看在眼內。

她們一直忙碌著,一刻也沒有停頓過。過了一小時左右,男孩子對女人說:「我可否上廁所?」女人瞄了他一眼,回答說:「不可以。都跟你說過,每兩小時才可以去洗手間一次,你別借口躲懶。」

男孩子無耐之下,繼續溫習功課,很快又過了半小時,又聽到男孩子對女人說:「我有點肚餓,可否先吃一點東西,才繼續溫習?」女人毫不考慮,便回應男孩子說:「不可以,剛剛才吃過午飯,那有這麼快便會肚餓,你不要再找籍口了,我不會答允你的。」

兩小時過去,這個女人一直在督促著男孩子溫習,一刻也沒有放鬆過。我在旁邊觀察著,這男孩子已真的很努力,依足女人的指示,一直忙過不了。看他的神情,是有點疲倦,兩隻眼睛缺乏神采,表情也顯得呆滯,這是壓力下的表現,我認為,他需要的是一個小休,然後才繼續溫習。

這時候女人終於對他說:「你現在可以休息一會了,但不要超過10分鐘,等會我還要替你默書,若你不懂的話,可有得你瞧了,你還是勤力一點好些。」男孩子聽了,頭垂下得更低,我看見他忍不住伏在檯上,膞頭有點抖震,像在飲泣的樣子。

當我完成備課,準備離開的時候,我隱約聽到男孩子說:「我真的很疲倦,已不停溫習了超過三小時,再挺不下去了。」耳邊傳過來的,還是女人的拒絕:「不成、不成、不成。」這女人是誰?是我的一位同事,在學校任教通識科,而這男孩子,是她的兒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