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老師,你認得我嗎?10/12

較早前為大家講述過報攤嬏嬏的故事,她的報攤在我回家路途的中段。這次我放學回家時,又碰到奇怪的事,當時我一路步行,一路拿著手提電話和友人聊天,正講得興高彩烈時,冷不提防被一個人攔腰抱著,令我動彈不得,進退兩難。

我絲亳沒有恐慌,因為心神在掛著講電話,故一時之間,根本不知道發生了甚麼事,以為只是被人無意擋著去路。但由於舉步維艱,別無他法,唯有放下電話,定下神來一看,半推半擋著我的,竟是一位少女,清湯掛麵般的整齊短髮,架著一副黑色眼鏡。

這少女對我說:「你還認得我嗎?」我看她一眼,真的沒有印象,於是便照直答她說:「對不起,我不認識你。」少女說:「沈老師,你是教英文科的,而且曾經在中二那一年,擔任過我的班主任,你的英文科教得頂棒的。」

聽了她這樣說,我的心飄飄然,仔細望著她,腦海中努力思索,試圖尋找出一點線索。眼前這位少女,確有一些面善,經她一提醒,對了,她是當年我中二班的學生,在班中最不起眼,很容易便會被遺忘。 

我對她說:「我記起了,你在去年畢業。當年在我班學生中,你是最守記律的一位,成績也中規中矩,從不會為老師帶來任何麻煩,我很喜歡這種學生,總是很容易教導。」

少女仍是一臉熱情,笑著對我說:「沈老師,真的太好了,你可以記得我,我的名字叫陳淑嫻。有機會的話,我會返母校探望你們。自從畢業之後,我已沒有再到過學校,我真的有點掛念你們。」

我的記憶完全回來了,陳淑嫻和我一樣,在學生時代,是最平凡,最不顯眼的一位,樣子不標緻,也不算醜陋,不高不矮,不肥也不瘦,成績不突出,也不會不及格,課外活動極少參予,本身也沒有強項,是最容易被人忽略的一類。

作為老師,對於班中的尖子,或在校際比賽中有傑出表現的同學,都會另眼相看。對於那些專門帶來麻煩,無惡不作,成績永遠見紅的壞分子,印象也特別深刻,只有那些奉公守法的乖乖學生最易被遺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