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我的同事辭了職3/12

我任教的學校,最近有一位老師辭職了,她沒有透露去向,大家都在猜測,究竟她是轉行,抑或是嫁人去。不過無論如何,各人都尊重她的決定,並約定了一個日子,和她一同晚膳,替她餞別,估不到在上半年暑假謝師宴後,今次的聚會竟會是在這種場合。

私底下我這位老師是頗要好的,原因是大家年紀相若,而且同是女性。我任教的是英文科,而她教的是地理科,雖然科目不同,但友誼與這方面無關。我們都很投入教學,經常都會討論學生的成績,尤其是擔任班主任那一班的學生,她任教地理,而我則負責英文科。

既然她沒有透露去向,我也不便發問,但在近期一次下午茶聚中,她卻表示過教師收入穩定,而且能幫助到莘莘學子,是一項很有意義的工作。但言猶在耳,她竟然選擇在學期開始不夠三個月,便辭職不幹,究竟是甚麼原因,令她萌生這個念頭呢。

在上星期的另一次茶聚中,我和她談及辭職的原因,她毫不隱瞞地回答我:「沈老師,我是想休息一下,然後才決定未來去向。因為在任教多年之後,開始感覺這工作太辛苦,壓力亦太大了。我恐怕自己的身體及精神負荷不來,故及早遞交了辭職信。」

或許大家都想知道,究竟發生了甚麼問題呢?且聽她娓娓道來。自從校方改了全日制之後,教師的工作時間延長了,比以往增加了兩至三成不等,這是一個很高的百分比。其次在學科細分了之後,科目變得多了,工作上亦隨之變得複雜,此兩點反映到,在質與量方面,對教師的要求加重了。

教學以外,日常的各種會議隨之增加,教師還要兼任秘書工作,處理所有會議紀錄,令文件整理工作量大幅增加。這還不止,課外活動加倍增加,直接令工作多了,作為教師的,要分心於這些教學以外的項目,可說是勞心勞力,疲於奔命。

此外,學生家長會的成立,也增加了教師聯系組織的時間,目標雖然是好,卻往往出現心有餘而力有不逮的情況。還有,現時教師的升職,是仿照公務員制度,即論資排輩,校長撰寫的報告,是最重要的評審參考材料,如果紀錄稍有瘕疵的話,前途便會受到嚴重影響。

基於上述多種原因,目前的制度,對教師們造成重大的心理壓力,甚至精神緊張絕不罕見,程度當然會因人而異,但確實存在。以我這位同事為例,她在早上六點多便要出門返學校,直至晚上七時才能回到家裡,時間長不特止,精神壓力亦大,真正缺乏人生樂趣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