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8, 2009

我的英文老師22/10

因為高錕博士的關係,令我想起我中學時的一位英文老師,她姓何,我們都叫她蜜絲何,她的年紀不少了,教導我時,已接近退休的年齡。蜜絲何一生以教育為己任,因此錯過了結婚生子的機會,一直都是單身的,視學生為子女。

想起蜜絲何的原因,是因為她和高錕博士一樣,患上了老人癡呆症。她的父親也曾患這種老人病,可能是遺傳吧。至於如何發現她患上此病,則要追溯至兩、三年前,一次舊生的聚會,蜜絲何被邀請出席,卻遲遲未見她的影蹤,後來經過一番電話查詢才找到她,發覺她反應較之前遲緩得多。

經過多次腦部檢驗後,證實她患上老人癡呆症,自此情況每況愈下,被送進老人院休養。可幸蜜絲何的經濟情況正常,否則刁然一身,沒子沒女,情景一定更加可憐。說真的,之後所有舊生的活動,已沒有再邀請她出席,自然亦沒有學生到老人院探望她。

心底下,我還是間中有惦記著她的,但慚愧的沒有付諸行動,抽空到老人院探望她,或許60多歲的她,已認不出我,或者記憶中全無印象了。但始終她是我的英文科啟蒙老師,當年我在英文科及英國文學取得優異成績,她居功至偉。

她的教學方法,是既嚴謹又活動,最令我難忘的,是她要求我們多看英文書,每個月至少一本,並須撰寫讀後報告。這樣子一學期下來,每人都看了至少十本英文書,有些同學看的書又深又厚,得益不淺,進步很大,我也是其一。當然亦有些取巧的同學,專挑那些字少而薄的書來看,敷衍了事。

至於最令大家印象深刻的,是蜜絲何上課時,間中會大展歌喉,根據課文內容有關連的,唱上一兩句英文歌曲,由仙樂飄飄、懷舊歌曲到經典金曲,全部朗朗上口,歌聲動聽。她是鼓勵我們以聽歌學英文,如此才能潛移默化,產生興趣,從而活學活用。

還記得當年上英文課,蜜絲何間中會讓我們自己選擇,這一課想做甚麼,包括看英文電視節目。但她會拿出一卷粗膠紙,把字幕位置封上,因為就算是她,看電影或電視節目時,還是會慣性看字幕,所以必定要封上才能練習英語聆聽。

我在大學修讀的是心理及英文雙學位,畢業後,選擇了擔任英文教師,這個抉擇,與大學時揀科一樣,多少受了蜜絲何的影響,當我兩度告訴她這兩個決定時,她的表情是既興奮又欣慰,也許想到接班有人吧。時光飛逝,今天的我,剛好擔任了教席十年,僅以此文送給親愛的何老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