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24, 2009

兼職的故事

小妹讀大學時有一個真實笑話,話說上基本法律課時,外籍女教授看見班中一位經常缺席的男生,竟然罕有地出席課堂,故把握機會向他發問:「你是不是有一份兼職?」

男生恭敬的站起回答:「不是的,教授。我並沒有任何兼職,我有的是一份夜班的全職。」他的答案引起了同學們哄堂大笑。

我的大學年代,因為社會經濟尚未上軌道,因此兼職甚為普遍,多用作幫補家計,或自給自足,男生們賺錢作為拍拖費用,也是普通現象。當年和現在一樣,最流行的兼職便是替人補習,多數是上門的,而身兼數份補習者,是大不乏人。

其餘的兼職,包括擔任快餐店助理、傳銷商、清潔工人、速遞員、電話投注接線生,林林總總。現今新興的,當是在賭場擔任荷官了,同學們只要能夠潔身自愛,也並無不可,至少會比援交者,正當得多吧。

最特別的兼職,是一些向錢看的同學,以炒股票賺取外快,結果如何?都是損手的居多,豐衣足食者少,在股票市場打滾,並非初出茅廬者可以大展身手的。

至於小妹的兼職,是在一間英文報章,當夜班校對員,工作時間由下午六時開始,至午夜一時,差不多是一份全職了。除了收入不俗外,英文科的進步,也是一日千里,日後擔任了英文科教師,可能亦因為受到這份兼職影響。

報館中以中年同事為多,我當年十八歲剛成年,是全報館最年輕的一個,同事們都叫我「小女孩」。這份兼職一做三年,直至大學畢業為止,才辭職不幹,報館老總也有叫我擔任全職見習編輯,但我興趣不大,一心想為人之患,擔任全職教師,直至這刻。

現在的兼職,則是寫作,開始時是為興趣,到後來也是。英文老師寫中文文章,可以改進自己的中文,也可作為與學生溝通的工具。我用真實姓名投稿,我的學生,以及他們的家長,很多都成為我的粉絲,這兼職令我得著良多。

現今社會進步,加上特區政府福利完善,需要兼職的同學,比諸以前是大大減少,但不是沒有。若有得選擇的話,我還是會勸喻大家,可能的話,求學時期還是專心學習好了,畢竟,在學校的日子,與同學的友誼,以及與師長的關係,是外面社會找不到的。

兼職的壞處,當然是學習時間的分薄,一個全職的學生,在進修時間上,會比兼職者優勝。除了時間分配上,體力支出也是一項考慮因素,工作及舟車令入疲累,甚至睡眠不足,皆會影響到上課時的專注力,直接影響到成績。

若要我介紹同學們一份兼職,我建議你們像我一樣,嘗試一下投稿,寫作的好處,是不會有年齡限制,由中學生至大學生,皆可自由投稿,而寫稿除了時間成本外,基本上並沒有交通及添置設備上的成,只要你完成大作,將之電郵交稿便可。

沒有錯,稿費是稍為微薄的,但不要緊,除了金錢之外,你最大的得著,將是你的組織能力,以及寫作能力,將會大大增強,對於你的學習進度,不但不會減少,還會增加。文章刊出後,別人的認同,會比你收到稿費,滿足感還大上千百倍,這不是額外的,是隨來的。

我的第二個建議,是要求你不要做任何兼職,乖乖的專心讀書好了。你會問:「我真的有金錢需要,生活費何來?」問得好,答案也簡單,很多院校,尤其是大學,都會有獎學金與助學金之設,動輒是一萬數千,比起同學們一般兼職的微薄收入,是不遑多讓,何不專心讀書。

聰明者,更可將我的兩個建議,兼職寫作及全職讀書爭取獎學金,同時兼收並蓄,兩者並無衝突,反之是相輔相乘。我的求學生涯已成過去式,希望有同學可將我的理論,付諸實行,再來稿本欄報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