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他不是我的負累1/10

學期開學了,我又可以看見一對小兄弟,哥哥經綸是我班中二的學生,弟弟經緯就讀小學部,是小二學生,哥哥13歲,弟弟比他小五年,是8歲,每天早上,哥哥都會帶同弟弟回校,本來這沒有甚麼特別,只是他的弟弟是一個智障兒,有輕度弱智。

這類小朋友,相等於教育分類中的「可教育」類別,約佔智力有問題人士的85%,他們在學齡前時,即0至5歲,有發展社交及溝通技巧能力。在成年期,他們一樣可學習到社交及職業技能,足以維持最低限度的自供自給生活,但遇上社會或經濟壓力時,則需要輔導和協助。

如輕度弱智人士,能在早期開始,給與適當的教育和訓練,則能成功地在社區獨立生活。說了這許多,旨在說明經緯是需要別人的特別照顧,而這個重擔,就落在經綸身上,由於我是他的班主任,故對他們的情況也加倍留意。

經綸說,他的父母皆要上班,無暇照顧弟弟,故這任務就得交到他的身上了。他是絕不以此為苦,反之是責無旁貸,一切以弟弟的安全作己任,因此之故,他的思想比一般同齡的孩子成熟,但因為時間及精神分散關係,學業成績並不理想。

經綸對我說,弟弟在學習方面有困難,他對抽像事物的認知和領悟力較低,學習較遲緩,很多別人看似簡單的工作,對弟弟來說,卻是很複雜的活動,因此需要較長的學習時間。他的學習能力特徵包括,學習持續性較低、精神不集中,難於持久專注做一件事情、容易分心等。

另外弟弟學習的動機,很易受外在環境的影響,較少自發性的學習,而且記憶力較差、需要重覆地提醒。還有對抽像觀念的領悟,理解力尤為薄弱,較難作出邏輯性的分析和思考,需較長時間適應和接受新事物和新環境,掌握事物或事件之間關係的能力較弱,加上模仿力較低,亦很難將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

在與人溝通方面,弟弟因為認知能力低,理解和判斷力較差,很多時未能完全明白別人說話的含意,做成溝通的障礙。由於言語表達困難,造成情緒宣洩之障礙,對別人的批評會非常敏感,例如當別人以「傻仔」或「低能」來形容弟弟時,他會表現極不開心。

弟弟自我控制情緒能力較低,當遇到不快時,很可能會即時發洩情緒,而導致行為方面出現問題,例如大哭、擲東西或自言自語等。這一切哥哥經綸已是習以為常,他知道前路很長,亦會有很多波折,但他不會覺得這是負累,因為經緯是他的弟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