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男女生有別17/9

新學期開始了半個月,對班中的學生,已有一定的認識,而對個別學生的學習進度,也有初步的了解,班中的優異生,仍和以往數年一樣,女同學的數目,比男同學為多,這現像,我認為並非偶然,而是與男女生性別有關。

我任教的是男女校,教的是英文科,在大學時主修的是心理學系,如果你問我,究竟初中的學生,以整體成績作一個比較,男生表現會較優異,抑或女生會出色一些,我的答案必然是後者,並不因為我是女性,在偏幫同性,我是從心理成長,以及成熟角度,來看我們的小男生,究竟缺少了甚麼生活要素。

先觀察一下我們現今的社會,男孩自出生,到中學畢業的十多年中,主管教育的,幾乎都是女性。在家中,由母親或褓母照顧,在幼稚園到中學,女敎師佔大多數,課外活動,如音樂、游泳、體育,也是以女性老師為主,我校亦不例外,除校長是女性外,男女教師的比例是4對6。

連輔導老師及學校社工,也是以女性居多,因此之故,與同年齡的女生相比,男生嚴重缺乏性別模範,對其成長造成一定缺失。這情況就如家中缺乏男性兄長一樣,有很多東西,是因為性別上的分野,而無法具體闡釋,亦無機會耳濡目染。

男生與女生的成長速率不同,一般而言,無論是心智或生理上,女生比男生早熟,因此,專注力的控制,也比男生好,在課室裡,比較能定下來聽課。男生則由於專注力未成熟,而經常在課堂裡,出現不尊心狀況,我任教英文科,也發現這個現象。

男生與女生在能力上,亦有差異,一般而言,女生的語言能力,比男生強得多,如果男生的語言能力,是單頻道的話,女生則擁有16頻道的能力。遇到問題時,女生傾向使用語言攻擊對方,而男生通常會動手動腳,最後被責罰的,就會是動手的小男生,當然不論性別,老師都不會鼓勵學生動粗。

男生通常要到高中,甚至上到大學,才充份開始發揮潛能,但男生成長期較長,成長速率較慢的特性,並沒有獲得重視,最可悲的,就是在他們還沒有成熟之前,已經被認為不能適應學校生活,或成績不理想,而被留級,甚至趕出學校。

還有,在情緖表達上,男生比女生差勁得多。女生在外形與情感上,情緖很豐富,善於表達,單靠豐富的表情,就能獲得老師的注意及好感,而男生則很多時候木無表情,口齒不清。回憶我的中學時代,男女校每喜歡互相比較,女生的學習表現,包括我自己,確是比男生佔優,還經常以取笑男生作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