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 2009

勤力的錯覺10/9

開學不久,即發現班中出現一名經常遲到的同學,在一周之中,遲到次數多達五次之多,即是說每一天皆遲到,通常這現象,只會出現在開學的首兩天,屬於暑假後遺症,由於同學們在放假期間,習慣了遲睡遲起,因此產生了這現象。

由於情況未有改善,於是我致電這位同學的母親,向她了解一下情況,原來該同學遲到的原因,並不是躲懶,相反,他是在夜間過於勤力,經常通宵達旦地溫習,故在早上起不了床,她還讚賞他的兒子勤力過人。

這點我不敢苟同,根據校規,遲到已是違規的行為,沒有任何解釋的借口。而一位同學是否勤力,並非單憑在晚上何時休息作計算,因溫習而遲睡,早上補回睡眠時間,只是該同學的作息時間表,安排不妥善,不代表他的總溫習時間比別人長,付出了更多的努力。

我贊成早睡早起,學校的上課時間也是如此編排,第一節在早上八時十五分開始。諺語說一日之計在於晨,正是如此。你們聽過「朝活族」這個名稱嗎?就是在日本,天未光便起來工作的人,他們的人數愈來愈多,當中很多是白領或在職母親,她們認為在凌晨工作可不受騷擾,更能集中精神,效率更高。

每天早上六時,身為教師的我,便會自動起床,我會利用這段時間,處理昨天留下來的工作,和查看郵件,由於早起,所以養成了早睡的習慣。在日本,不少朝活族會利用早晨的時間、學習英文、茶道、彈琴、看新聞,早上起來記憶力似乎特別好,有事半功倍的效果。

由於朝活一族愈來愈多,東京一間公司,便為顧客提供電話鬧鐘服務,每天早上5時起,打電話提醒顧客起床,基本服務費用為每月3500日圓,另外還有兩次致電的,防止再睡服務。該公司社長野里麻紀表示,跟電話接線生就算只說幾句話,也較容易醒過來,比鬧鐘更有效果。

有醫生表示,人們在體溫高的時候,會感覺比較精神,工作效率也容易提高,因此若能早點起床,便能使體溫早些上升,比睡懶覺的人,處於高效工作狀態的時間要長。至於考試時臨渴掘井,應否開夜車溫習,我認為是適可而止,通宵不眠的後果,可能是適得其反,況且在壓力之下,一個人更易睏倦。

我會明白到,學生們也會像成年人一樣,有些人是早起一族,早上精力充沛,晚上則如用乾了的電池,有些則是貓頭鷹族,早上沒精打彩,晚上則龍精虎猛,但求學時期,總得遵守紀律,習慣了早睡早起,生理時鐘自然能夠適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