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心有餘而力不足15/10

校生活與人生一樣,要成功必須有心又有力,只心裡想做,而不付諸實行,只是一個理想,心裡想做,但能力或力量不夠,而無法做到,我們謂之心有餘而力不足。此句出處在《紅樓夢》第78回:"你有多大本領!上頭說了一句大開門的散話,如今又要一句連轉帶煞,豈不心有餘而力不足些!"

最近參加了一個「小班教學家長集思會」,會上放映了一段短片,展示一位學生多次舉手提問,老師因忙於關顧其他學生,而未能照顧他的需要,他低下頭來,再也不舉手了。在場的家長及我看了片段,都感同身受,會後仍聚在一起議論紛紛,談到自己小時候,也遇到同樣的問題,共鳴不已。

好幾位發言的家長,都表示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夠享有優質的學習環境。他們氣憤於局長所說的「教不好40人,也不會教好20人」的藉口,以對香港老師們的不信任,來回應對小班教學的訴求。可幸這問題沒有在澳門出現。

有時,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明知道冷水浴對身體有好處,暑假期間亦已實行,發覺健康有改進,但踏入初秋,天氣開始轉涼,在清早或晚上淋浴,尤其是同時洗頭,意志力真的會受到很大的考驗。

較早時,很有決心學習普通話,因為兩文及三語甚為普及,兩文是英文及中文,我任教的是英文,本身是中國人,中文當然沒有問題,問題在於三語中的國語,普通話真的不靈光,有閒時在上網跟利嘉兒學習,時間不足,力度也不足下,自然進展很慢,又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

最後當然三句不離本行,談談為甚麼有些同學,英文科成績欠佳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因為決心不足了。先不要說那些無心何學的學生,如果他們沒有這顆學習生的話,則一切理論也是徒然,任憑老師怎樣努力,也是事倍功半。

有了決心,事情便好辦了,只要加上力度,便會有成績。英文科的進步,並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的,故只有五分鐘的熱情,便注定失敗。在這裡,我要提醒各位家長及同學,學習語言或應付英文考試,並非急就章開夜車可以應付。

有決心有毅力便好辦了,多讀、多聽、多寫、多講是不四法門,還有一多是多休息,休息不足絕對會影響學習,而學習中途的小休,也屬十分必要,稍歇一會令人精神倍增。我最不喜歡的,便是未開始便假設的籍口了,譬如說我有肩周炎,是不能操勞的,聽了這句話,決心可思過半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