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2, 2009

送外賣的女孩8/10

我是一名單身的英文老師,很少在家中煮食,平時都是出外進食居多,居所附近有很多食肆,這方面倒也方便。只是一個人獨自進食,找位子會有困難,而且看著別人一雙一對,又或者全家人整整齊齊的高興樣子,會有些孤獨的感覺。

當然這種感覺是短暫的,只會在找位子及等待食物時出現,當美味的食物一上檯,孤獨的感覺便會煙消雲散,焦點全放在美食之上了。而且,我還有一個驅走寂寞的好方法,就是永遠會攜帶一本書籍,開卷有益,如此便不會浪費時間了。

遇到惡劣的天氣,我會選擇留在家中,打電話叫外賣吃,如此便可避過濕身之苦,上周一個雷電交加之夜,我便貪圖方便,致電附近的日本料理餐廳,訂下了我想要的食物,然後安坐家中,一面看書,一面靜待美食的到臨。

豈料不消一刻鐘,門鈴便響了。大門打開,我看見的是一個穿著雨衣,左手拿著頭盔,右手拿著外賣袋的女孩子,年齡大約17、18歲左右,眉目清秀,面孔及雨衣上,還沾上了水點,夾雜著一些汗水,顯然她是駕駛電單車送餐的,我忙不迭的打開門迎接她。

「沈老師,你的外賣送來了,多謝80元正。」她這樣一說,我好生奇怪,為何她會這樣稱呼我。正常反應下,我細看她的面孔,我記起了,雖然女大十八變,但憑著輪廓,我還記得她是我班的學生婉盈,她的英文科成績蠻好的,而且是英詩朗頌比賽的學校代表。

「哦,盧婉盈,怎會竟然是你,外面這麼大雨,真辛苦了你。」六年前,她是我中一班的學生,印象中,性格單純,讀書很勤力,至於其他,我記得的不多了。

「要不要進來坐一會,歇一歇?」我問她。「不要了,謝謝老師,我的電單車只隨便泊在樓下路邊,今晚天氣差,所以很多外賣訂單要送,不過,真的很高興再見到老師你。」

這時我的腦海中的唯一問題,是為甚麼她會以這個角式出現,於是我直接向她發問。她的答案是,今年剛考進了大學,家中的環境不好,需要她的幫助,於是兼職送外賣賺錢。聽過後,我只好叮囑她一切小心,若有英文不懂的話,可以隨時找我。

時下濫毒、援交等壞風氣充塞校園,我不知道我的學生有否被沾染,但近期兄長無悔照顧弱智弟弟,及女生兼職送外賣幫補家計的故事,俱是正面,令人鼓舞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