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4, 2009

新學年時間表27/8

距離開課的日子越來越近,最近更收到學校的上課時間表,令我感到開心的是,在新的學校年度,我有機會晉升一級,同時任教中一及中二的英文科,上課時間的節數沒有增加,對於我是沒有壓力,中學任何年級的英文科,我也有把握應付,我的武器是比別人勤力。

回想起自己的中學時代,開學的一天是興奮的,除了再見到同學外,亦會接到新學年的時間表,大部份人最關心的,是自己喜歡的科目,被編排在那一天上課,而不喜歡的科目,又在那一天,因為前者的時間易過,而後者的時間難過,當年我們的全日制,逢星期三、六上課半天。

學校對各班的時間表安排,由電腦處理,以各科老師為經,班級為緯,大前題以平均分配為主,看似簡單,其實都頗為複雜,譬如說一位老師每周授課25節,即平均每天5節,最好是上下午各兩至三節,不要堆滿在其中一天,而另一天則出現空閒,這多少會影響老師的授課水準。

在學生方面,主科及副科的上課時間,亦要分佈均勻,舉例說,一星期三天的英文課,適宜編排在隔天上課,即星期一、三、五,若集中在星期一二三,學生的吸收效果便沒有那麼良好了,有了經及緯,英文科老師便可在單日任教中一班,而在雙日任教中二班,編排有序。

教書也講經驗的,近期的熱門話題是一萬小時定率,是一本暢銷英文書《異類》的其中一個主題,自從我大學畢業後,立即擔任英文科教師,至今已有八年時間,以每年九個月授課,每周40小時計算,一年約為1440小時,八年是超過一萬小時,也該有點心得了。

學校預先派給老師任教時間表,以防範若有任何出錯,可作最後更改。而在學生方面,由於近年補習及興趣班十分流行,在收到學校上課時間表後,亦可作出相對安排,設立自己的作息及溫習時間表,如此定能有更好成績。

除了時間表外,我建議同學們將自己的課本,文具及衣物執拾整齊,養成一個好習慣,將一切化繁為簡,這亦與節省時間有關,因為東西胡亂擺放,用於找尋的時間便多了,而找不到要用的東西,更會令人心情煩躁,影響學習進度。

找尋與等候,往往是最花時間的事情,試想想我們每天花在等候的時間是多少,返放學要等候公共汽車,約會朋友要等待遲到者,在銀行,餐廳要等候位置,還有最花時間的,是說服別人,包括同事及學生,接納自己的意見,怪不得人人都說自己沒有時間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