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我的30個小粉絲20/8

這個暑假很快便到尾聲了,和去年不同,我並沒有參加任何進修班,反而選擇悠閒的在家中渡過,以休養生息為主,辛苦了一整個學年,充充電,回回氣也是理所當然,否則一條彈弓崩得太緊了,很容易會斷線的。

有人提議將暑假縮短,我是不置可否的,目前的制度已行之有年,自有其本身的好處,尤其是外國教育方式,並不主張在課室中呆板的授課,更長時間的學年,帶來的利益,不一定比放假時自修一下,或鬆弛身心更佳,可能人生之中,最快樂的日子,便是在學校的時光。

我在暑假期間,每天只是寫作、閱讀、思考及吃東西,也可以說是無所事事。寫作方面,為新學年的課程更新講義,搜集新的題材,令到學生容易接納,另外便是本報的專欄,自從上年五月份開始,已超過了一年時間,我對寫作的興趣有增無減。

在上學年,我最大的成就,是全班30位同學,皆取得升班的資格,順利升上了中二級,而且三個主科,中文、英文及數學,平均成績俱比全級計算為佳,欣慰之餘,我不敢居功,成績不俗的原因,應與小班教學及學生的自動自覺有關。

若然本報在每周四的銷量,比平日微微上升30份的話,我不會感到驚奇,一定是我班的30位學生的關係,他們在發現我的名字出現後,每期都購報閱讀,間中並會與我討論文章的內容,成為我和學生溝通的另一度橋樑,新一個學年,我期望另外30個小粉絲,變成一個倍數增長。

這30個小粉絲,直接成為支持我努力寫作的動力,每一篇文章,每一句句子,我都會小心奕奕,防止影響了這些社會的明日楝樑,當然這亦是為人師表者應盡的責任,以身作則,為同學們做個好榜樣,或者簡單的說,最好能夠做到亦師亦友。

本欄的出現,引起了他們的閱讀興趣,慢慢成為了一個好習慣,初期以中文讀物為主,報章、雜誌及圖書,俱屬閱讀對象,繼而在我的薰陶下,連英文課外書也不放過,開卷有益,自然比打機為佳,亦是他們成績冒升的原因。

多讀之外還要多寫,只要產生了興趣,便會喜歡閱讀,在箇中找到樂趣,同樣道理,寫作的興趣,也是培養出來的,我鼓勵同學們撰寫閱後感受,以及讀書報告,並將有代表性的貼堂,或在校報刋登,若是寫給我的信件,我一定會回覆及附加意見,令他們感覺受重視。

No comments: